工作送上門,大學生竟然不要?

為搶救青年失業,政府大手筆投下近300億元,推出「培育優質人力促進就業計畫」,其中最重要的項目,就是全額補助最近3年畢業的大學生到企業實習1年,薪水由政府買單。對企業來說,這等於政府免費奉送勞工上門,拿到1個名額就可省下30多萬用人成本,因此無不卯足全力爭取員額。而對青年來說,34,000個工作從天而降,這是何等寶貴的機會啊!雖然政府補貼的薪水只有2.2萬元,但許多企業都會酌情加碼,只要實習期間表現良好,1年後轉為正職人員的機會很高。

然而,對照於企業界的一頭熱,社會新鮮人的反應卻異常冷淡,許多學校從教育部拿到3、4百個名額,前來申請者卻只有100多人,況且不見得每一個人企業都會用,最終媒合成功的只有寥寥數十人。青年世代不是對就業充滿焦慮嗎?不是常抱怨學校和政府害他們沒工作嗎?為何工作送上門了,申請者竟然如此冷清?真是怪事!

對名校生來說,由於不難找到比2.2萬元更好的工作,而且絕大多數畢業後選擇先升學,對這項企業實習方案不太熱衷,還算情有可原。但是就連一些排名落後的學校,學生也興趣缺缺,寧可在家裡待業,這就令人感到不解了。

有一所在大學指考排名吊車尾的學校,附近的太陽光電廠提供了數十個企業實習機會,該校竟然沒有任何一個人提出申請,因為學生很排斥需要穿無塵衣的工作。類似這種挑三揀四、嫌棄挑剔的現象,在各校都層出不窮。恕我說一句重話:你們以為自己是誰啊?不照照鏡子,企業肯給你們機會,已經很抬舉你們了,你們哪裡有挑工作的資格!

由於教育部在實習名額分配上,是以各校畢業人數多寡作為標準,不管學校排名好壞都雨露均霑,有些企業搶不到一、二線大學的學生,只好打破慣例招收三、四線大學的學生。「程度真是差到不可思議!」一位用人主管面試過幾個人之後,坦白表示有不少後段班的大學生,就算政府免費送給企業,企業也不想用,因為底子太差、沒生產力可言,而且什麼都得從頭教、爛攤子收拾不完。

這位主管說,「有人抱怨政府把青年當成廉價勞工,2.2萬塊錢就賣給企業當實習生,我認為其實給1塊錢薪水都嫌太多,許多大學生鬼混得太凶,對企業的貢獻根本是負值,應該是他們倒貼薪水給企業才對。」

如果青年求職還是如此挑剔,政府給了救生圈也不用;如果青年世代不力求上進,程度低落到免費奉送企業也沒人敢用的話,即使有朝一日景氣回春,台灣青年失業率也不可能下降!

(更多精彩文章請見臧聲遠部落格http://blog.career.com.tw/manag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