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職業漫畫家 要打敗90%競爭者

很多人的青春回憶裡都有漫畫,甚至曾夢想成為漫畫家。但是,「想」成為漫畫家和「立志」成為漫畫家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從事漫畫家育成及經紀的「友善文創」,旗下漫畫家有:皇宇、強強、彭傑、惟丞、孟倫、好面等人,創造出多部在日本及海峽兩岸連載的作品,像是強強的《死神大人與4個女朋友》、彭傑的《新宿DxD》,目前都正在日本連載。

每月畫30頁 是最基本要求
友善文創總經理王士豪表示,想當職業漫畫家,如果要上月刊連載,必須具備每月至少畫30頁稿子的能力;如果要上周刊連載,每星期更得畫20頁,對於速度的要求很高。

王士豪指出,彭傑是台灣少數有周刊速度的漫畫家,目前有2部作品在日本連載中,每個禮拜的創作量十分驚人。而這得歸功於,彭傑從小學就立志當漫畫家,每天不停地畫,練了10幾年從不間斷,才有這種職業水準。

想當漫畫家並不容易,一開始必須經歷沒有案子或是被退稿,收入慘澹的階段。王士豪花了6年,才培育出6位職業漫畫家,和他們一塊挺過那段煎熬的養成過程。

台灣受日本漫畫影響很深,因此,王士豪一開始就鎖定進軍日本,「就像打籃球要到NBA,在高度競爭的環境練功,一旦成功出頭,很快就可以建立起品牌。」初期,王士豪幫旗下漫畫家四處投稿、找機會,在作品建立口碑之後,機會才主動找上門。

成為職業漫畫家 至少需要熬7年
王士豪招募助手新人時,會把「醜話」說在前頭:別以為當漫畫家很好玩,其實工作非常辛苦。

以日本來看,「想要畫漫畫維生,你必須贏過90%的人,」王士豪說。在日本畫漫畫、有作品但無法維生的約2萬人;發表過短篇專欄、勉強可以靠畫漫畫維生的大約2,000人;有代表作、小有名氣的只有200人而已,「頂尖、名利雙收的漫畫家畢竟是少數。」

別以為只要作品得獎就能出道,「從得獎到拿到連載,平均需要7~9年。」王士豪說,很多人誤以為日本漫畫家很年輕就出道,那是因為他們15、16歲就開始投稿,才能在20幾歲就拿到連載、成為職業漫畫家。

採取師徒制 母雞帶小雞
光會畫畫,並不一定能成為漫畫家,還要會說故事。王士豪說:「最理想的是能寫、也能畫,」有些漫畫家的技術能力強、插圖很美,但不懂劇情構成、缺乏說故事能力,十分可惜。為培育新生代的創作人才,友善文創固定每半年招募一次助手,分為「漫畫系」和「腳本系」,應徵腳本系的助手要會畫簡易分鏡,或是漫畫用提案綱要。每次平均收到100件左右,只錄取1至2人。

王士豪甄選人才,除了看技術、畫圖功力,心態及溝通能力也不可少。有些年輕人眼高手低,問他一個月能否畫完30頁稿子,竟回答「如果有助手的話就可以!」。

王士豪堅持不挖角,而是採師徒制,自己從頭培養人才。目前友善文創共有6位漫畫家、10個助手,其中好面就是從擔任皇宇的助手開始的。「有點類似母雞帶小雞,」助手們也可以在各個漫畫家的工作室輪調,接受不同的訓練。

王士豪說,友善文創與日本、大陸出版社及遊戲電玩公司合作密切,經常需要立即回應對方要求,如寄原稿、修圖等,「如果堅持手繪的話,就無法在業界生存。」此外,除了原本擅長的畫風,最好其他畫風也會一點。

年紀大不適合入行
較特別的是,友善文創的漫畫家和助手,出身美術背景的不到1/3,像彭傑是成大建築所畢、擁有建築師執照,強強是台大醫技系畢,還有助手是清大電機系的。

69年次的皇宇、強強、孟倫,當初決定畫漫畫時已經27歲,即將面臨30歲的關卡,家人擔心無法維持生計,因此幾乎都經歷過家庭革命。

漫畫家從出道到成名,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年紀大想進這行不容易,」王士豪說,像暢銷漫畫《賭博默示錄》作者福本伸行40歲才成名,這種例子十分少見。

王士豪歸納,當漫畫家需要「努力、機緣及耐磨,」不是蹲得久就能出頭,還得有代表作才行。遇到作品被退稿,或是連載面臨腰斬的時候,要捨得,要放得下,才會有新的機會。

比起日本,台灣漫畫界既有內憂、又有外患,內憂是大環境沒辦法讓漫畫家靠稿費、單行本銷售維生,外患則是電子書興起,漫畫容易被盜版。王士豪強調,漫畫家是高風險、高報酬的工作,須努力創造自己的品牌,才有發光發熱的機會。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2月號(457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