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命吧,孩子!

印度的種姓制度,將人分成四個階級:最高階級「婆羅門」是祭司或修行者;第二個階級「剎帝利」是王室或武士;第三個階級「吠舍」是農、牧、商人;最低的階級「首陀羅」是奴隸。種姓制度不僅是階級的畫分,同時也規範了職業,各個種姓職業都是世襲,不同種姓之間互不通婚,如果祖先是賤民,後代也必然是賤民,幾乎無法翻身。

台灣沒有實施種姓制度,窮人也可以透過教育、努力工作翻轉命運;但有些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富二代,確實擁有比多數人更優異的競爭條件。一位年輕人問我:「為什麼有些富二代,沒有任何工作經驗就可以輕易進入國際知名金融機構?」這些富二代並非全部畢業自哈佛、柏克萊等一流大學,但他們人生的第一張名片,就是印著國際知名金融機構「襄理」、「經理」的頭銜;而有些家境平凡、努力上進的年輕人,雖然擁有更好的學歷,但是想進入國際金融機構謀得一職,卻是擠破頭都未必能夠如願。

金融業是一個生態較為特殊的行業,許多政商名流的第二代,他們的第一份工作都是在金融業。銀行是業務導向的,如果家庭背景雄厚,只要學歷不太離譜,想進入金融機構任職應非難事,有些金融投資機構的職位甚至可以用「錢」與「權」交易。例如將家族資金轉入任職銀行,挹注銀行的投資計畫,甚至直接帶案子進入金融機構。面對富二代的求職,金融機構在意的不只是學歷和能力,家庭背景有無政治勢力、金融財力也是關注的焦點。換句話說,父母的口袋有多深,也是影響孩子能否順利進入金融業的因素之一。假如銀行有投資標的,富二代的父母就是現成的金主,可以參與投資,銀行讓富二代加入公司,也是彼此互利的合作模式。

富二代,是他們累世的福報,我們可以羨慕他們,但不必心生嫉妒。孩子,如果你來自一個平凡的家庭,不需要和這些人比較,因為他們是鳳毛麟角的天之驕子。如果你想進入科技業,家庭背景就不會是關鍵,科技業是技術研發導向的行業,注重的是「人才」而非「錢財」,不會在意求職者的家庭背景。如果想進入金融業,你不一定要找外商銀行,國內也有很多一流的金控公司,機會仍然很多,雖然起薪不同、職銜不同,但是腳踏實地,也能出頭天。

99.9%的人都是平凡人的孩子。一位日本心理學家在書中寫道:「父母親的職業、地位、財富是孩子無法改變的事實,與其羨慕別人的優勢,不如珍惜自己的長才,以自己的學經歷條件,找到適合的公司,透過正確的態度,加上自己的努力和意志力,同樣能夠翻轉人生。」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8月號(461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