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族投資,就買金控零股!

根據統計,台灣上班族的薪資月收入,每個月在2萬多元的大有人在,即使達到主計處宣稱的平均每月4萬餘元,付了生活支出,包括房貸之後,可支配所得還是很有限,部分甚至淪為月光族,上市上櫃股票每張動輒數萬元,該如何投資股票致富?

其實,建議管道是在股票市場買每股純益超過0.5元、每股現金股利0.45元、年成長超過10%的績優金控零股,靠著積少成多,及配股、配息,就能有不錯的投資報酬率。

舉例而言,上市股票的金控股每股約在10~70元之間,即使買10股,也不過約100元至700元,對小資上班族來說,負擔相對較輕,選擇上述績優金控股,可能獲利遠超過定存數倍。

優質零股 小資報酬超過定存
富邦證券指出,小資族資金有限,台灣股票集中市場,至少必須買1張以上,多數績優的上市、上櫃股票,每張動輒數萬元,如果小資族選擇每股純益超過0.5元、每股現金股利0.45元、年成長超過10%的績優金控零股,就有機會能以較少的資金,買到配股配息不錯,且平均年報酬率遠高於定存1.5%的績優零股。

如果想買零股,是否要開戶,且到底在什麼時間可以買賣零股呢?大眾證券表示,想買賣零股,與一般股票交易相同,要親自拿雙證件,到證券商開戶,並且開銀行帳戶及集保帳戶,才可以開始交易,採用網路、電話、現場等方式買賣零股。開戶之後,要注意的則是,零股交易時間與一般股票不同,零股交易時間在下午1點40分到2點30分之間,與上市上櫃股票交易9點到1點半,有所區隔。

至於買賣股數與如何掌握價格?零股交易股數,從1股到999股都可以,這與一般上市上櫃股票,是以1,000股,即1張為最小單位,大不相同,另外,下單買零股時,要怎麼決定買進或賣出價錢,就如同掛牌股票,零股也是以該股在1點半收盤價,6月1日漲跌幅放大為10%為參考價。舉例而言,如果想買的標的股收盤價剛好是10元,如果很想儘快買到該零股,可以用11元買進,若是要儘快賣出該股,則以9元賣出,會較快成交。

不過,買賣零股,如同上市股票一樣,還是有買賣的手續費,賣出的證交稅,以及股利所得的健保補充保費等成本。

選前景看好的金控零股
另一個最重要的關鍵是,零股到底要選擇那些標的?什麼時間點較恰當?原則上,零股建議選擇配股配息較豐厚的績優股,並且在配股配息之前就買,可以享有配股配息的好處。

當然,零股可以在下午1點40分到2點30分之間賣出,不過,零股化零為整,彙整為整張之後,就能在一般交易時間賣出,出售獲利的機會更高。

目前的股票,配股配息較高的個股,今年很夯的是金控股,主管機關金管會頻頻釋出金融業利多,未來金控股前景可期,具有投資價值的金控,建議選擇今年前4月獲利,每股純益超過0.5元、每股現金股利0.45元,且年成長超過10%,依次為富邦金3.07元、每股現金股利3元、年成長88.2%;國泰金1.93元、每股現金股利2元、年成長58.5%;玉山金0.61元、每股現金股利0.45元、年成長15.7%;元大金0.54元、每股現金股利0.64元、年成長34.82%。

買績優金控零股,靠著積少成多及配股、配息,就能有不錯的投資報酬率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6月號(460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