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科系的就業真相

在做28歲前的生涯輔導時,「科系出路」是非常關鍵的know-how。今年我們出版的大學年鑑中,我本人針對觀光餐飲、設計科系寫了一些東西,在此跟大家分享。

設計學群從以前的「怕餓死沒人敢讀」,到如今成為當紅顯學,過去兩年學生人數狂增25%,但從教育部委託台師大王麗雲教授所做的調查來看,有幾個非常特別的發現:
○1在所有22個學門中,「畢業前即有全職工作」的,設計學門高居第二;但是「畢業年1後仍在待業」的,設計學門也高居第四,顯示就業出路非常懸殊,好的非常好、差的非常差,這應該跟個人設計天份有很大關係。
○2在所有學門中,畢業1年內擔任過1份以上全職工作的,以設計學門為最高,代表就業穩定度極低,到職沒幾天就換工作。這應該跟結案、截稿前需要熬夜趕工,或是藝術家性格太強、受不了客戶漫無止境的修改要求有關。
而觀光餐飲科系方面,2007年國外來台旅客為372萬人次,去年倍增到731萬人次,產值上看7,500億元,預計2016年來台旅客將突破千萬大關,台灣正式晉身為觀光大國。

台灣觀光業的一大賣點就是美食。2010年85度股票風光回台上市,之後摩斯漢堡、王品集團、瓦城等餐飲集團陸續跟進,不但都躋身高價股行列,部分員工也如同早年的科技業,可領到豐厚的分紅配股。

產業發燒,大學科系也跟著發燒。過去3年來不論普通大學或技職體系,增加最多的科系都是「觀光餐飲」,去年參加統測的高職生中,更有18%報考餐旅科系。目前學校招生根本不成問題,但問題在於如何「留住學生」。非常諷刺的是,根據經濟部調查,餐飲科系學生有3/4畢業後改行、觀光科系有2/3畢業後改行。

飯店餐旅業者反映,很多學生就業1、2個月就離開這個行業,人才流失非常嚴重。這些學生當初以為讀旅遊系,將來可以到處玩,卻沒有想到,當別人去旅館享受的時候,雖然他們也在旅館,但卻是在工作。

至於廚師則是「兩頭班」,工作時間通常為10:00~14:00、17:00~21:30,幾乎從早到晚都被綁住,而且重大的節日你永遠不會有份,那永遠是你最忙碌的日子。

觀光飯店剛開始的起薪很低,不是清理客房、就是做櫃台接待,工作非常「卑微」。在餐廳外場端盤子,往往3個月新鮮感就消失;內場當廚師則要忍受悶熱、狹窄、充滿油煙的工作環境,絕不像電視主廚那麼光鮮。

如果能認清這些「真相」,願意忍受頭5年低薪高勞力的工作,而不是抱著只想「吃喝玩樂」的心態,那麼觀光餐飲絕對是一個蒸蒸日上的好行業。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3月號(442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