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語文系:科技業搶進拉美 西葡語大翻身

許多人抉擇外語科系時,陷入一個迷思:哪種語言使用人口最多?是不是相對就業出路就比較好?
輔大外語學院院長黃孟蘭表示,其實不應只考量語言使用人口多寡,若想從事時尚產業、名牌精品鐘錶或藝術,法語、義大利語很能有所發揮;想往製造業走,學習德語是不錯的選擇。此外,德國是全球會議展覽大國,因此台灣的會展產業也有不少德文系背景者。
歐語科系學生大一、大二奠定語言基礎後,大三、大四往往會選修經貿、文化、藝術、觀光等專業課程,以提高就業機會。大多數畢業生會從事貿易類工作,至於擔任翻譯和口譯因為難度高,加上市場需求不如英、日語那麼多,實際上靠這行吃飯的人並不多。
也有人投考公職,擔任國際新聞人員、國際經濟商務人員,或外交部、國安局人員。以外交官來說,相較於報考人數爆炸的英語組,歐語組的機會高出許多,加上台灣多數邦交國位於中南美洲,因此對於西班牙語外交人員的需求僅次於英語。

前進巴西 苦無葡語人才

過去進軍拉丁美洲大多為中小貿易公司,現在科技大廠也積極前進中南美洲。歐美經濟疲弱不振,但新興市場卻有許多生平第一次採購電腦的消費者,包括鴻海、華碩等大廠,都看好巴西的潛力,前往設廠布局,成為葡萄牙語人才的耀眼舞台。而鴻海近年在西班牙語系的墨西哥,更是併購動作不斷,接連吃下全球通訊、家電大廠的墨西哥工廠。
不論是開拓拉美市場所需的國外業務人員,或是在當地設廠所需的生產管理人員,都需要西班牙語和葡萄牙語人才。經濟部為因應台商的巴西投資熱,亟需葡萄牙語的國際經濟商務人員,卻始終無法順利招考到合適人選。昔日冷門的西葡語人才,如今完全鹹魚翻身。
台灣西班牙暨拉丁美洲文化協會表示,「許多業務老手看到跑拉丁美洲的同仁,業績獎金硬生生高出一截,主動上門來學西班牙語。」目前台灣前進拉美的人才當中,科技業的國外業務員占了一大半。
國內目前沒有任何一所學校設立葡萄牙語學系,但近年大學進修部或坊間陸續有開設葡萄牙語課程。葡萄牙語和西班牙語接近,不少人都是先學西語、再延伸學葡語,只要調整部分發音,很快就能銜接並駕輕就熟。
不過,在中南美洲從事貿易近20年的羅錦雲指出,當地生活比較無聊些,食衣住行也不比台灣方便,大城市的治安問題層出不窮,這是較難適應的地方。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月號、2月號(441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