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餐旅學院:近兩成考生的第一志願

許多科系的招生都在遞減,只有餐旅科系大幅逆勢成長,其教學完全以「就業」為導向,所有科系都明訂學生必須到企業實習。

在少子化的今天,餐旅科系不僅沒有招生困難的問題,報考人數反而逆勢成長,行情「一枝獨秀」。根據四技二專統測報名人數統計,101學年度報考統測的學生,18%要考餐旅類科系。
高雄餐旅大學餐旅學院院長林玥秀分析,觀光餐旅業崛起是全球性趨勢,當國家經濟發展達一定程度之後,對精緻服務的需求便大幅提高。觀光餐旅學門的演進發展軌跡為「休閒管理→觀光→餐旅」,隨著經濟的推演,餐旅領域成為現今熱門顯學。

餐旅學院趨勢1:以就業為導向 磨練實作力

餐旅學院以「就業」為導向,所學偏重於實用的專業技能及管理知能,各科系都明訂學生必須到企業實習,以提早瞭解業界生態及所需能力,產學幾乎是「無縫接軌」。
高雄餐旅大學的畢業生在業界有口皆碑,業界認為高餐大學生無論是專業技巧及工作態度都很到位,省掉企業不少訓練的心力。林玥秀表示,上課加實習的「三明治教學法」是高餐大自創校以來的一大特色,積極培養學生的實作能力。

去年12月下旬,高餐大與喜來登、晶華、礁溪老爺等10家五星級飯店簽約,長期進行「菁英實習」計畫。高餐大每年送150位大三學生到飯店進行「儲備幹部」實習,由飯店提供系統化的培訓及跨部門輪調,這些學生被視為飯店未來的儲備幹部,畢業後可直接銜接實習期間的工作與職務,飯店等於提早培育未來的中高階主管。
在簽約記者會上,10家五星級飯店總字輩一字排開,礁溪老爺酒店執行長沈方正笑稱「這畫面難得一見。」林玥秀表示,觀光客大幅成長,不但國際連鎖品牌飯店如艾美、W飯店、千禧酒店等來台設點,而且全台灣從南到北,到處在搶蓋中小型旅館,「好的人才大家搶,業界正上演搶人大作戰。」
高餐大餐旅學院 林玥秀院長:為了將台灣美食及觀光特色介紹給國際,餐旅學院很重視外語力及創新。

餐旅學院趨勢2:生活教育 培養自律態度

很多人對高餐大的訓練方式感到不可思議,高餐大所有學生除了博士班之外,都得穿著制服,新生一律住宿,旅館管理系的學生每天早上必須做房務檢查,摺疊被子的方式要求比照飯店規格。
最特殊的是「勞掃教育」,高餐大18公頃大的校園,由每個學生認養打掃責任區,每天清早6點整起床、6點半開始打掃。林玥秀指出,將來到業界任職,除了專業實作能力,更看重的是工作態度,勞掃教育就是要讓學生學習灑掃應對之道,培養自律的精神與態度。
高餐大的錄取率只有3~5%,競爭非常激烈。想成為高餐大「掛保證」的畢業生,畢業門檻為「1+3」,要有1張畢業證書及3張證照,3張證照可以是「1張外語檢定證照+2張一般專業證照」,或者是「1張外語檢定證照+1張中高階證照或國際證照」。

餐旅學院趨勢3:將台灣美食觀光推向國際

在科系設置與課程規劃上,高餐大向來扮演引領風潮的角色,99年起開辦國際觀光學士學位學程、國際廚藝學士學位學程、餐飲創新研發碩士學位學程。林玥秀指出,「國際化」及「創新」為觀光餐旅發展的重點趨勢,這些新的學士學位學程,就是希望培育出嫻熟外語、具國際化能力的廚藝與觀光人才,將台灣美食及觀光特色介紹給國際。
另外,「餐旅暨會展行銷管理系」亦為新興科系。涵蓋會議(meetings)、獎勵旅遊(incentives)、大型會議(conventions)、展覽(exhibitions)的會展產業,可帶動餐飲、觀光、運輸物流等產業發展,為政府重點發展產業,同樣也需要流利的外語能力。

餐旅學院趨勢4:將資訊科技用在餐飲服務

林玥秀觀察,過去餐旅管理只重技巧面,忽視了餐飲倫理及環保問題,未來如何吃得安全健康,以及肥胖症、營養標示、在地食材等議題,都是餐飲系學生需要注意的。
此外,根據美國餐飲協會調查,2012年餐飲業最熱門的科技趨勢,前三名分別是:1使用智慧手機App點餐與訂位、2店家以平板電腦作為菜單與酒單、3經營社群網路。因此,從事餐飲不只要懂服務,也要知道如何運用電腦科技。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月號、2月號(441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