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月亮的另一面

「臧總編,我超愛動物的!從小就嚮往到動物園負責餵動物,或是到海洋世界每天餵海豚,請問做這種工作,大學該讀什麼科系?」一位高中生問我。

「這是藍領體力工人的工作,不需要讀大學,國中畢業就可以去做。」

「是哦?」他一副不可置信的神情。

「想像一下好了,由你負責餵大象,聽起來好玩吧?但是動物園的工人,不只是餵動物,還要清理動物糞便,想一想每天清理堆積如山的大象糞便…,動物可不是填充玩具,會吃當然就會拉,看事情不能只看一半喔!」

「……」這位高中生愣了半晌,才如夢初醒般回應,「我真的從來沒想過這一點。」

不管陰晴圓缺,在地球上看月亮,永遠只看得到皎潔明亮的那一面,看不到陰暗、坑坑疤疤的另一面。年輕一代看待職業世界時,何嘗不是如此?電視主播也好、飯店主廚也好、咖啡店員也好…,所有的「夢幻職業」,無非都是神話,讓人只看到光明的那一半,就像大象只吃不拉一樣。

在媒體與補教業推波助瀾下,有些職業吹起「造神運動」,嚴重誤導年輕世代的認知,室內設計師就是一例。現在周末打開電視,充斥著《豪宅旗艦王》、《幸福空間》之類的節目,很多年輕人誤以為,室內設計師就像電視呈現的一樣,每天很有氣質地喝著咖啡、畫一些美美的圖,跟奢華的上流階層往來,卻看不到室內設計師要勤跑工地現場、絞盡腦汁熬夜畫圖、跟麻煩客戶周旋的一面。電腦補習班搶著開課,宣稱半年就能學會室內設計軟體、月薪10萬元起跳。會用軟體就能當室內設計師?這就跟會寫字就能當記者一樣可笑,但室內設計課程卻成為補習班的搖錢樹,報名者趨之若鶩。

我們雜誌主編羅梅英分享了一個資訊:日本現在有所謂「工作旅行社」,專門帶人到各行業參訪體驗,每天收費從1萬到5萬日圓不等,有人基於好奇心理參加,有人則是為轉業鋪路,除了「壽司師傅之旅」外,最熱門的行程就是「開書店之旅」與「開花店之旅」。我記得村上春樹的《日出國的工場》這本書,同樣也是他到各種工場旅行的見聞錄,是一本相當有趣的書。

為了深入領略各行業的全貌,我相信「工作旅行社」或「職業導覽員」,在台灣也會流行起來。就我所知,有些就服機構與地方政府,已經開始為國中小學生規劃「職業體驗之旅」,把Baby Boss搬到現實世界。雖然所挑選的職業,大多是有「道具」的(例如消防隊)、有制服的(例如航空業),缺乏需要抽象思考的職業,但無論如何,提早展開對職業世界的探索之旅,看到月亮的另一面,總是值得鼓勵的事。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6月號(445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