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剩餘價值找出路 紡織成日不落產業

綠色永續風潮吹進各行各業,被視為夕陽產業的傳統紡織也不例外,過往是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的石化原料製物,如今借助浪潮華麗轉身成就日不落產業,其中興采實業(SINGTEX) 實屬其中的佼佼者。
從走進店家拿起產品,你會發現除了品牌標籤,還有張S.Café® 的標誌,這代表著興采研發的S.Café® 環保科技咖啡紗,環境友善、吸溼快乾、吸附異味、涼感舒適等優勢,獲數百家國內外品牌認可,運動大廠adidas、德國精品HugoBoss、戶外運動品牌Patagonia、The NorthFace等紛紛選擇採用,作為其永續產品的材質與面料。
從決心建廠自行生產開始,興采就以低碳永續為其核心出發點,尋求紡織業環保認證bluesign®,研製環保咖啡紗,一步步扭轉紡織業刻板印象,持續邁向永續製造與世界共好,成為淨正向企業,其源頭可追溯至2 點,彰化和美的百年棉被店與Patagonia 的創辦人兼執行長喬伊.納德(Yvon Chouinard)。

一床棉被起家
良心做事,溫暖人心

興采實業董事長陳國欽提及,他們家族在彰化和美經營棉被店已滿百年,過往那個年代結婚嫁娶、新居落成都要準備新被褥,那場合極為溫暖,「我創業時父親也慎重告誡我,做事業要對得起良心,也要能溫暖人心!」此份溫暖,就此
融入興采的經營理念之中。
另一件深刻影響陳董事長的事,是未建立工廠前的貿易商時期,受邀參加Patagonia 的全球供應商大會,大會上執行長Yvon 穿著夾腳拖、短褲進場,讓人將燈光關閉、窗戶打開,風徐徐吹拂陽光灑落,螢幕放映紡織產業對環境、氣
候造成的污染與危機的影片同時,他開口說道:「我們紡織產業應該遵守bluesign® 精神,在生產過程中的水資源、化學製品、製程都嚴格規定須符合永續準則。」呼籲產業要一同採取行動的這段發言震撼人心,當時陳董事長深深被觸動。
那時還有一個小插曲,日本第一織物老闆與陳董事長一同參展,第一織物憑藉環保永續的產品,10 塊布料拿到10 箱貨櫃訂單,相反地陳董事長一張訂單都沒有,「日本能做到為何台灣不行?」激勵了陳董事長自建工廠,並以低碳永續為核心,開始研發咖啡紗等技術。
這些影響,最終塑造出興采的「天地人」品牌文化,「天」對應空氣污染;「地」對應環境污水;「人」則是與他們的互動,包含員工與周遭利害關係人,進而能達成溫暖人心、感念上天、愛護地球的最終目標。

永續是一門好生意
紡織成日不落產業

陳董事長提及「以低碳永續為核心,勢必拉高生產成本,但我們深知綠色製程對環境、產業轉型的重要性,同時品牌客戶也認同支持,那自然會發自內心想做成,將紡織產業推往高質化發展。」將過往紡織產業的外部成本,吸收轉化
為創新的價值,進而堆疊出高質化產品,興采的產品是業界價格的2 ∼ 3 倍,但毛利率還是能維持在25% 左右,客戶依然大力支持。
「永續成為一門好生意」,這可不是貶義詞,沿著這條道路,興采陸續在布料、製程上研發創新,導入智慧製造進行數位轉型,未來生成式AI 也能導入。當原料到產品資訊透明化,消費者發現身上的衣服如何讓地球降溫,紡織業將成為大家喜愛的產業;當企業願意與環境、消費者、員工共好,進而就能共創、共
融、共享;當與大眾共享榮譽感,對興采而言就是咖啡紗代表的永續理念,自然成為日不落的產業。
技術研發更是興采的硬實力,早從2005 年即開啟對咖啡渣的研究,耗時4 年環保科技咖啡紗問世,S.Café® 這個品牌也漸被國際認知,品牌的認知度是很難堆疊的,但有技術力作為硬實力後盾,呈現興采的軟實力,最後品牌力自然形成。「我們不是OEM 公司,而是ODM 跟OBM 公司,我們Design to Customer
或者說我們Branding to Customer。」陳董事長自豪地補充,像是Hugo Boss 就設有Green 系列的環保產品,採用S.Café® 環保科技咖啡紗。

打造咖啡紗全循環
不產生廢物的永續設計

興采以低碳永續為核心精神,咖啡紗的研發設計奠定其基礎,更精進整體製程,達成100% Reusable重複利用率的永續目標,從廢咖啡渣加上回收再製的聚酯聚合成母粒,抽絲成紗製成環境友善產品,萃取出的咖啡油更可以再製成薄膜,製成環保咖啡生質薄膜S.Café®AIRMEM™,達成防風、防水、透氣的同時,取代26%石油使用。
3 杯咖啡+5 支回收寶特瓶= 1件機能運動衣
3 杯咖啡+12支回收寶特瓶= 1件機能外套
上述公式,可以直觀呈現消費者對地球的貢獻,也是興采要與社會共創美好世界的實踐。對於咖啡渣的100% 利用,興采可說做到極致,除高質化的薄膜產品,也跨界共好製成化妝品、精油,致力為所有剩餘價值找到出處。興采更是獲得搖籃到搖籃認證(Cradle to Cradle, C2C),其核心是在工業生產中效仿自然循環過程,在自然界中沒有廢棄物,所有東西都會被大自然回收再用,如同S.Café® 的咖啡渣運用。
陳董事長說道:「咖啡紗品牌S.Café® 其中S 代表的不是興采(SINGTEX),也不是Starbucks而是簡單的一杯咖啡的Simple,喝一杯咖啡成就一件好事,也能對地球盡一分心力。」
綠色製程的進展也與環境永續息息相關,由咖啡油製成的薄膜材料,能替代原需石油製造的薄膜材料;遠紅外線技術可以升溫達8度,無須厚重的羽絨服,變相減少耗材與繁殖鵝鳥;可全回收材料在研發設計階段,即考慮產品回收性,使用單一材質,讓產品可以被100% 回收,達到無限循環,興采已是產業的領
先者,卻仍能看到它不斷發展與突破。

回收寶特瓶不是最永續
衣服得能循環再製

2023 年10 月紡織交易所(Textile Exchange)年會上提出重大議題,寶特瓶回收紗將來不能再被稱為最環保再生材質,也就是說要回歸瓶到瓶(Bottle to Bottle),可口可樂最終還是要回到可口可樂,才是完整的生命周期循環,但寶特瓶回
收紗是紡織業完成淨零目標的重要工具,隨之而來是一連串衝擊。
在3 年前,興采就提出衣服到衣服(Garment to Garment) 概念,推動REFIT™ 紡織品永續循環計畫,開發「REFIT 智能衣物回收箱」,可以判別單一材質,聚酯纖維(Polyester)、尼龍纖維(Nylon)、棉製、羊毛等進行分類回收,能將100% 聚酯纖維的單一素材舊衣分解、重組、再製成全新的衣物,更在2023 台北紡織展(TITAS)擴大推廣,與消費者對話,深化其永續概念。
咖啡紗原由35% 咖啡渣與65% 回收寶特瓶構成,如今興采計畫用回收衣物取代,從寶特瓶變身衣服的S.Café®,形成全回收概念,讓衣物擁有生命周期的完整循環,賦予舊衣回收全新的意義;環保生質材料也有壽命結束的一天,興采也與工研院展開技術開發,要對塑膠(PET) 與合成皮革(PU) 進行一次性回收;另外ONESHELL™ Recyclable Fabric 系列面料在最初設計時,即考慮了終端成品的可回收性,使用單一材質製造,可確保織物在使用壽命結束時可以被回收利用。
種種手段都是為確保紡織能成為成功的永續產業,但另一方面也需要消費者(使用者)的幫助,當環保永續意識增長,能主動辨別購買產品材質、回收再製造衣物,都對地球有正向幫助。

烏塗源記Y o u t o p ia
永續未來門票在每人手中

面對永續未來,陳董事長認為企業應始終如一,在永續道路上絕不會寂寞,如同興采的永續製程能與品牌顧客、消費者、地球多方共贏,就不會缺少支持。「我也建議紡織同業,不要因為價格競爭,而喪失永續創新初心,有創新才能
提昇產品價值。」也許路途艱困,但Patagonia創辦人的一句話,解釋永續創新不是單為企業獲利,而是為守護腳下的土地。
「 地球是我們唯一的股東。」
── Yvon Chouinard
興采每年也會提出年度主題,與消費者一同思考永續未來, 從2023 年的「海、島、製所」,反思人類社會如何建立系統來處理廢料、紡織品亦或師法自然,從孕養我們的海、島、製所中,學到永續生存的智慧。到2024 年度的「烏塗源記Youtopia」,完美境地織於心間,從人們貼身使用的紡織品與你共築。
期許與消費者、品牌商、供應商們一起努力, 共同尋找Youtopia, 通往理想國度的門票,掌握在你與我每個人手中。「從出生到死亡,紡織品無時無刻貼身接觸,比父母相處時間還長久,如能了解它,達到物命永續,賦予正向意義,那就是我們的重要工作。」陳董事長說道。
「溫暖人心的事業」是陳董事長的經營理念,一路走來其成績也獲得認可,而轉向當前困境,當地球已發出呼救信號,企業如能多想一點、多做一點,自然而然能獲得眾人支持。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24年1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