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侍魂」 願景「懸命」

全球棒球王者之爭—2009年世界棒球經典賽,將棒球定為國球的中華國家代表隊,在國人殷切的期待下,悻悻然創下破紀錄的21小時閃電淘汰返抵國門之夢魘。這一晚大家都不敢置信,但是對全國球迷來說,卻如同夢醒時分。

反觀連續兩屆經典賽霸主—揮舞著武士刀的日本隊,以及永遠「敢鬥賞」得主—嗆辣的高麗棒子韓國隊,在經典賽過程中過關斬將擊敗了眾星雲集的美國隊與委內瑞拉隊,以及創下了史無前例的紀錄,將古巴隊淘汰於四強爭霸之外,亞洲棒球所展現的團隊氣勢、精神專注、逆境拼勁等,都在世界球迷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

在金融海嘯肆虐下,有些工作夥伴無奈的離開了職場,人生的賽局失去了實踐的舞台,如何在敗部復活中取得逆轉勝,成為當前最重要的課題;另一群人打了前半場的好球,沒有受到經濟巨浪所擊潰,如何乘勝追擊大步邁向下一個目標,又必須關注什麼樣的提升呢?

筆者認為,關鍵就在冠軍日本隊全場飄揚的旗幟中—「侍魂」與「懸命」兩個最鼓舞人心的字眼。


平成怪物挫折奮起的啟示——「侍魂」

高中時期就在甲子園準決賽獨撐17局,投了250球擊沉傳統強隊PL學園,冠軍戰更投出無安打完全比賽而奪魁,被球界譽為平成怪物—松?大輔。後來在日本職棒獲得無數的榮耀後,轉戰世界棒球最高殿堂—美國大聯盟(MLB),當時美國銷售量最高的運動雜誌《Sports Illustrated》在松?初登板之時,在「最值得注意20個人」知名專欄中首先介紹松?,另外ESPN也以「日本近年最好的出口品」的評價,讚許這位集萬千寵愛之日本強投。

然而,王牌之路也不像貴公子般順遂。1999年松?大輔以選秀狀元頭銜加盟西武後,卻於2000年發生職棒生涯中的最大危機,在爭奪太平洋聯盟總冠軍賽程中,不但無照駕駛且企圖找人頂罪,醜聞差點毀了松?大輔。

所謂「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錯能改,善莫大焉。」莎士比亞的劇本《As you like it》裡有一句台詞是這麼說的:「愚者都會認為自己是聰明的,但智者只會看到自己愚昧的地方。」松?的成功就在於「謙沖為懷、專業堅持」。

他說,每次踏上投手丘,就像在做不同的實驗一樣,有時即便是比賽贏了,但因為實驗結果不好,也會高興不起來。進入職棒這些年,他每年都會替自己在投手丘上訂定不一樣目標,讓他堅持下去的力量就是「自我心中贏球的熱情」,以及「球迷眼中執著的松?」。

筆者認為,這就是「自我的榮譽心」與「利他的責任感」,如同「末代武士」電影中渡邊謙所主演的勝元幕府將軍以及湯姆.克魯斯所主演的歐格仁上尉一般,找到了讓自己願意一生「懸命」的願景與理想,守著傳統武士道精神「侍魂」,堅持、專注且執著的往前邁進。這是多麼豪氣干雲的人生呀!


發現心中澎湃沸騰的力量——「懸命」

《遠見》雜誌曾製作了「突然空白的人生」專輯,論及不景氣、失業潮、大恐慌造就了50萬失業的白領階級以及待業的高學歷畢業生,人生面臨突如其來的空白,該如何重新開機轉型。

再者,這些年來台灣在政治選擇、意識形態等的社會價值觀扭曲與停滯下,當代人生究竟需要什麼樣的暮鼓晨鐘呢?筆者喜愛美國職棒亞特蘭大勇士隊,在重要比賽落後時,全場的觀眾以及球員會集體的把球帽反戴,然後拿著代表印地安勇士的斧頭加油棒,做出向前大刀闊斧、披荊斬棘的動作,往往這樣的舉動都能振奮主場的球員,將士用命反敗為勝。

在2009年台北聽障奧運之廣告中,以「Power In Me」之精神製作了一系列的媒體廣宣同樣激昂人心,幾句出自聽覺障礙夥伴們的低語:「我從不向命運低頭,即使天生聽不見」、「我相信聽覺不是障礙,真正的障礙是放棄自己」、「我從來不懷疑,我可以打破世界紀錄」。正如同奧運跆拳女將蘇麗文,負傷面對強敵依然不屈不撓、勇往直前的執著勇氣。

同時愛心企業與公益團體也發起「推動台灣向上的力量」廣宣,其中最讓筆者動容的,就是先天性重度腦性麻痺病患、除了語言功能障礙,四肢萎縮扭曲必須依靠輪椅行動的33歲夢想實踐者廖俊智,甫於今年全台身心障礙運動會地板滾球項目榮獲第3名,同時考上大學,即將邁向人生第一次正式學籍的進修,並計畫畢業後要出國修讀企業管理碩士。堅持夢想、樂觀面對的他,以停不住的笑容訴說那種期盼已久、終於得償宿願的心情:「只要努力,未來不是夢想」。


【本文作者為中國生產力中心企劃訓練部企劃處總監,完整精采內容,請參閱《能力雜誌》2009年4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