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對的」虛擬團隊

愈來愈多公司有愈來愈多員工進行遠距工作,由住在不同地點的人員組成的虛擬團隊,自然不斷增加。地域的分隔,使分散的團隊成員難以溝通和合作。但有證據顯示,如果虛擬的工作團體管理得宜,他們的績效能勝過在同一地點工作的團隊。

作者認為,有四個因素攸關虛擬團隊能否成功:其一,是適當的團隊成員。要挑選能獨立、彈性工作的人員組成團隊。要維持小規模的團體,並適當分工。其二,是正確的領導。經理人培養互信,鼓勵坦誠的對話,並設定明確的目標與準則。其三,是正確的接觸點。虛擬的團隊成員偶爾應面對面會晤。在專案初展開時、某個新人加入時、達成重大里程碑或出現重大問題時,這樣做尤其有用。其四,是正確的技術。若要將生產力提升到最高,就要設置容易使用的系統,以進行電話會議、直接通話、發送簡訊,以及參與線上討論論壇和虛擬團隊室。

更多文章請上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網站 www.hbrtaiw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