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更永續的供應鏈

愈來愈多的跨國公司承諾,只向致力落實公平勞動條件及環保的公司,採購需要的材料與服務。但現實狀況是,他們的供應商,尤其是供應鏈中沒有與他們直接接觸的供應商,常違反永續標準,導致跨國公司面臨嚴重的財務和社會風險。

為了探索這個問題,並找到解決方案,作者研究三家跨國公司的供應網絡,那三家公司都是永續性領導業者,他們的做法值得其他業者仿效。例如,他們建立長期的永續性目標,並努力透過直接、間接、集體、全球策略的結合,把最佳實務推廣到所有的間接供應商。不過,這幾家跨國公司在發展永續供應網絡方面,還有更多事情需要落實。他們在供應鏈中,除了要顧及財務面以外,在每一層也應該強調社會與環保責任。他們必須給予採購人員更好的訓練和獎勵,讓他們有動機去追求供應商的永續性。為了促進最佳實務的普及,他們需要多多接觸直接供應商的採購人員。

更多內容請見2020年4月《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獲利如何險中求〉
https://www.hbrtaiwan.com/journal_content_HBR1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