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新創企業失敗率

如果你正在籌設新公司,那麼成功機率並不樂觀:三分之二的新創公司根本沒創造正報酬。受到這個統計數字的震撼,哈佛商學院研究創業的湯姆•艾森曼教授,決心找出原因何在。

根據訪談及調查數百位創業者與投資者,還有幾十篇有關創業失利的報導,他的發現,與傳統上對新創公司失敗的原因相牴觸,也就是說,既不是創業團隊的錯,也不是商業概念有問題。作者也歸納失敗案例的六種模式,其中兩種尤其普遍:

(一)壞伙伴。除了創業者之外的其他相關人士,像是員工、策略伙伴、投資者,都可能在公司挫敗中扮演重要角色。如昆西服飾就是敗在投資者及工廠伙伴的薄弱支持,員工又缺乏彈性。

(二)起步犯規。許多公司忽略精實創業流程中的一個重要步驟:在測試產品前,先研究顧客需求。就像三角測量這家線上約會新創公司一樣,這些公司急著推出功能完備的產品,卻不符合任何市場的需要。

還好新創公司可避開這些危險,只要能嚴謹定義想解決的問題、從潛在顧客取得一對一的回饋意見,並在真實世界場景中,以實際顧客來驗證自己的概念。

更多內容請見2021年6月《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打敗創業魔咒〉
https://www.hbrtaiwan.com/journal_content_HBR1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