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47問 (三)



在前兩期雜誌內容中,與大家提到關於衰老、如何抗衰老常見的問題,以及什麼是幹細胞,這期就與大家分享幹細胞是如何能夠抗衰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關於幹細胞抗衰老?

Q1.什麼是幹細胞抗衰老?
身體衰老的根本原因是細胞的老化和減少,而幹細胞是各種組織細胞的種子細胞,隨著年齡的增長和各主環境因素的積累,使幹細胞增殖和分化能力減退,加上新生的細胞補充不足,衰老細胞不能及時被替代。所以盡早補充幹細胞和重新活化身體幹細胞活力,改善細胞及器官的代謝功能,恢復體內細胞應有的活力,是抗衰老的根本途徑。

Q2.為什麼幹細胞能起到抗衰老的效果?
幹細胞不僅能夠分化、新生各種具有特定功能的身體細胞、組織和器官,替代和修復死亡、受損傷的細胞、組織、器官等,同時幹細胞可以持續分泌各種人體所必需的生長因子、免疫調節因子等,直接刺激、活化人體的自我細胞、組織、器官修復和再生功能,從而達到修復損傷、治療疾病、延緩老化的目的。

Q3.幹細胞補充到體內後,是如何起作用的?
① 幹細胞具有歸巢功能,幹細胞非常聰明,像天空中的小腦知道如何歸巢,能夠自行向目標組織遷移,修復損傷部位。
② 幹細胞非常能幹,一旦身體需要,這些幹細胞可按照發育途徑分化出不同的能的細胞。
③ 幹細胞可以持續分泌各種人體所需的生長因子、免疫調節因子等,直接刺激、活化人體的自我細胞、組織、器官修復和再生功能。

Q4.幹細胞能怎麼補充?
補充幹細胞的方式有:靜脈注射、脊髓鞘內注射、腰椎穿刺、介入、局部(臉部部注射、輔助自體脂肪填充豐胸)等。幹細胞抗衰老治療一般應用靜脈注射的方式,無創傷性且風險低,靜脈注射一般是每公斤100∼200萬細胞。

Q5.幹細胞保健需要配型嗎?
是否需要配型要看幹細胞的來源:外血、脂肪、經血等自體組織提取分離得到的幹細胞,若是自體應用是不需要配型的。而臍帶、胎盤、臍帶血中的幹細胞,因為更年輕、原始、免疫源性低,所以也不需要配型。而來自他人捐獻的幹細胞,則需要配型成功後,才能移植。

Q6.多久做一次抗衰老治療?
補充後的幹細胞受人體環境和外界各種因素的影響,增殖和發問能力逐漸減退,所以需要定期補充幹細胞。若是條件允許,可以每年進行一個療程的幹細胞補充。

Q7.目前可培養的幹細胞種類有哪些?
目前常用的幹細胞有間質幹細胞(MSCs)、單核細胞(MNCs)、神經幹細胞(NSCs)、脂肪幹細胞(ADSCs)、宮內膜幹細胞(EMSCs),逆轉幹細胞(iPSC)等,其中間質幹細胞與逆轉幹細胞為多功能幹細胞,其他的幹細胞具則為單功能幹細胞,至於宮內膜幹細胞目前多為研究用。

Q8.什麼是間質幹細胞(MSCs)?
間質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簡稱MSCs),來源於胚胎發育早期的中胚層與外胚層,是一群具有多項分化潛能的多能幹細胞,在體內外特定誘導條件下,可分化成骨頭、軟骨、肌肉、肌腱、韌帶、神經、肝臟、心肌、內皮,甚至血液等多種間質幹細胞或非間質幹細胞。間質幹細胞(MSCs)存在於體內的多個組織器官中,如:骨髓、脂肪、骨骼、肌肉、肝、胰腺等組織以及臍帶、臍帶血、羊膜、胎盤等新生兒附屬品中。

Q9.什麼是單核細胞(MNCs)?
單核細胞(Mononuclear Cells,簡稱MNCs),是從骨髓、外周血、臍帶血、胎盤中分離出的一類具有高度自我更新和定向分化特徵的原始細胞,是一種主要包含淋巴細胞、造血細胞、間質幹細胞的混合細胞。

Q10.什麼是神經幹細胞(NSCs)?
神經幹細胞(Neural stem cell,簡稱NSCs),是具有分化為神經元、星形膠質細胞和少突膠質細胞的能力,能自我更新,並足以提供大量腦組織細胞的細胞群。

Q11.什麼是脂肪幹細胞(ADSCs)?
脂肪幹細胞(Adipose-derived stem cells,簡稱ADSCs)是從脂肪組織中分離得到的一種具有多項分化潛能的間質幹細胞。屬於單能幹細胞,有取材容易、增殖能力強、適合大量培養、對於身體損傷小、來源廣泛、體內儲存大、適合自體移植等的優勢。

Q12.什麼是宮內膜幹細胞(EMSCs)?
宮內膜幹細胞(Endometrium Stem Cells,簡稱EMSCs)是一種多能幹細胞,增殖能力強、不會導致染色體變異和腫瘤產生的特徵,宮內膜幹細胞相對於其他體內幹細胞,有較明顯的特點就是幹細胞數量多,它是骨髓幹細胞的30倍,因此經血將有可能成為全球最大的幹細胞來源。

Q13.什麼是逆轉幹細胞(iPSC)?
逆轉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簡稱iPSC)是利用基因編輯的方式,將人體細胞逆轉至接近胚胎幹細胞狀態的多功能幹細胞。因為基因編輯細胞尚有脫靶的問題,所以在臨床上的應用需僅慎。

Q14.目前臨床使用的幹細胞來源?
目前全世界在臨床和抗衰老治療的幹細胞,幾乎都是來自臍帶的間質幹細胞,因為臍帶來源方便,又符合倫理規範,加上這種幹細胞更年輕、更原始、免疫原性低,更接近胚胎細胞、不需要配型,成為最好的幹細胞來源之一。

Q15.什麼是近全能幹細胞?
近全能幹細胞(Pro-Pluripotential Stem Cell)同樣也是來自於臍帶的幹細胞,是臍帶幹細胞最原始的,比間充質幹細胞更小,更難以被培養,其基因表現的特性比同樣來自臍帶的間質幹細胞更接近胚胎細胞。

Q16.都是幹細胞,能力上有什麼區別?
以能力而論,胚胎幹細胞是教授,近全能幹細胞是博士,間質幹細胞、自體脂肪幹細胞是本科生。

Q17.幹細胞對抗衰老的效果是與什麼有關?
幹細胞抗衰老的有效性分為兩部份,一是幹細胞生長因子,這是細胞培養中,幹細胞自行產生的;二是幹細胞細胞有免疫調節的能力,可以減少炎症,降低身體的器官的損傷。而幹細胞最被強調的功能是歸巢效應,也就是幹細胞能自動找到受損的器官,然後融入,進而進行修復和改善器官機能。

Q18.幹細胞的歸巢效果是任何的幹細胞都有的嗎?
以目前所做的研究,幹細胞的歸巢效應在間質幹細胞、自體脂肪幹細胞等都沒有發現,本研究中心的近全能幹細胞經實驗驗証,對器官有明顯的歸巢效果,因此對於全器官的抗衰老效果是特別明顯的,尤其是女性卵巢和男性睪丸。


陳世棟 醫師
從事醫療工作多年,是義大利DEKA公司激光溶脂國際訓練講師及以色列ALMA(深藍)國際訓練講師,為中國整形美容外科學全書《微創美容外科學》編者之一,也是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理事及美容外科教育長,長期從事醫學美容臨床及教學工作。本身有外科、內科及醫學工程專業背景,專研於先進的醫美技術開發,在激光溶脂、自體脂肪移植、幹細胞治療、端粒酶抗衰老治療及複合式無痕微整形等都有非常精湛的研究。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