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包款展風華

每個品牌都有銷售足以傲視群「包」的明星手袋,這些歷久不衰的包款到底有什麼特殊魅力?能在瞬息萬變的時尚圈成為包款中的經典,也成為每個女孩心目中的夢幻包,其中,又以CHANEL的2.55包與LOUIS VUITTON的Speedy包是經典中的經典,它們背後有什麼耐人尋味的故事?《FASHION QUEEN》帶你一同探索經典手袋的風華魅力。


女性包款的新革命---2.55包

如果說女人的衣櫃裡一定要擁有的基本包款,我想CHANEL的2.55包當之無愧,這只流傳超過一世紀的傳奇手袋,靈感源自香奈兒女士從軍用揹包的肩揹帶擷取靈感,為當時習慣使用手拿包的女性設計出方便兩隻手活動的嶄新包款,在賽馬場上,香奈兒女士氣定神閒地將雙手放在口袋中,宣示著女人獨立自主的自在;這款包香奈兒女士以皮繩穿鏈帶的方式讓包包堅定地懸於香肩,從此釋放了女性的雙手,與優雅的身影完美融合。2.55包引領女性提袋時尚進入全新的境界,同時,也成為一款人人渴望擁有、蘊含豐富歷史的設計,實為時尚的表徵。
而外型設計上香奈兒女士也突破舊有的簡約設計,涵蓋了七個實用的口袋設計,背面半圓形的口袋有著被暱稱為「蒙娜麗莎的微笑」的美妙弧度,由技藝純熟經驗豐富的工匠以手工製作,方便隨手安放的車票、停車卡等;內部的夾層則能安置名片或筆記本;附拉鍊的暗袋,則被稱為「秘密之袋」,可以放置任何你想保有私密的小物;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位於包內中間的小口袋,則是為了擺放一只口紅而設計的精緻空間;再說到包包內部的襯裡顏色,一抹勃根地酒紅的色彩,彷彿香奈兒女士童年時於Moulins教會寄宿學校的制服,然後你會發現掀開金屬釦環包包上蓋,有著為講究隱私而設計的第二層蓋子,細膩地縫製了雙C標誌,這是香奈兒女士為了不讓別人一眼就看光她包包中物品而的貼心隱私設計。





費時費工的製作過程

除了如此跨時代的設計之外,2.55包令人驚訝的是,需要經過180道細緻的工藝技術,同時,依據不同的皮革至少需要耗時18小時始能完成一只2.55包!在香奈兒包包工廠製作2.55包的工匠至少需要擁有5年的經歷,才能進行「經典包款」的製作,並且每個生產階段皆需歷經一連串的測試,包含了彈性、色彩穩定性、耐磨損、濕度與耐熱(72小時置於攝氏60°與95%濕度水平空間中),還包括了抗紫外線、拉扯、及防水測試。最後經由嚴格的審視與包裝,彷若加冕儀式般地嚴謹而慎重。
歷經50年,2.55包依然風靡著各個世代,同時為人人渴望擁有的夢幻逸品。在卡爾.拉格斐創意的巧思中,以各式材質如小羊皮或是漆皮、蠎蛇皮、鱷魚皮、斜紋軟呢、丹寧、或是亮片…等,今年夏天2.55包也運用了亞麻布料、舒適棉質、鉤織、質樸的山羊皮或是植物纖維(Raffia)為材質,為每年的2.55包換上新裝,帶給時尚迷大大驚喜。

《更多精采內文請參閱11月號FASHION QUEEN》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