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一峰 ] 成功從認真喝酒開始

林一峰有很多看似衝突的身分,威士忌達人、易經老師、瑜伽老師,也開了一家雪茄公司,還有經營十年堪稱台北最專業的Whisky Bar, 但他認為自己每天的工作都離不開吃喝玩樂,有這樣的人生,難怪他從不抱怨。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第一次去位於安和路上林一峰開的Bar後院,記得是朋友介紹的,沒有霹靂裝修或充斥大量辣妹,在靜靜的小巷內昏黃燈光下,推開門走進去,最EyeCatching的就是那堆得像山一樣高的Whisky酒櫃;印象中此吧最大的特色就是,調酒非常好喝,Bartender很專業,而且如果想喝點不一樣的Whisky,後院幾乎是全台北唯一的選擇。其實林一峰早在念大學的時就已經在桃園開店賣酒,起初他對什麼酒都有興趣,並非像現在獨鍾Whisky與Wine,但後來他覺得一般的烈酒變化不多,不外乎就是在蒸餾次數上做文章,不然就是改用其它的原料意圖創新,於是後來便決定要開一家專業的WhiskyBar,加上被台北的朋友不斷慫恿,才到台北來開了後院。


全台唯二獲Whisky最高殊榮
在十多年前大家對Blended及SingleMalt可能都傻傻搞不清楚的時候,林一峰已經在自己開的店裡引進上百款SingleMalt產品,他認為不怕客人不識貨,只怕自己準備的酒不夠多,對他來說這麼多年來推廣Whisky倒不是難事,因為只要看準客人的喜惡,再準備夠多的選擇,「有人會說不用喝那麼好的,那我也不勉強,但如果想試的話,我一定會推薦到客人喜歡的酒。」林一峰也堅持不跟任何酒商簽約,雖然進貨成本因此變高,但他很瀟灑地說:「IDon'tCare!」因為這樣做才能夠推他自己想推薦的酒款給客人,不會受酒商擺布,「我喜歡準備充分,像自己學圍棋的時候就買了超多書回來,一開始接觸易經的時候也差不多把市面上有的書都買了,那準備威士忌給客人,當然也是選擇愈豐富愈充足最好!」

至於從酒吧老闆晉身成威士忌達人的因緣際會,林一峰在科技公司上班的老婆可是重要的幕後推手,剛開始時是用錄音筆把林一峰講的東西記下來之後,再打成文章po上網,直到後來因為林一峰愈說愈多、愈說愈深奧,老婆才叫林一峰自己慢慢敲鍵盤po文;在網路上打開知名度,也靠著後院為林一峰招來了許多Whisky同道,威士忌達人的身分於是開始慢慢傳開來,接下來最大的加持就是獲推薦成為蘇格蘭雙耳小酒杯執侍者終生會員(KeeperoftheQuaich),他以非酒商從業人員身分獲得這個資格,全台灣就僅有兩人有此待遇而已。
既然找到了更大的舞台推廣威士忌,林一峰的身影也開始出現在酒商活動及跟Whisky有關的一切事物上,編了百大威士忌的試飲書,成為了威士忌達人學苑的首席顧問,當這單純的興趣被酒商跟市場活動加進來攪和了之後,會不會被影響?「我只是希望推廣Whisky文化,告訴大家每一瓶酒背後的故事是什麼,每一家酒廠的特色是什麼,不是說背書那一瓶酒一定很讚,每個人喜歡的東西不一樣呀,不過那些說自己只喝某牌子的Whisky的人,我覺得他們頭殼壞掉!」


打基礎哲學讓事情更順利
跟林一峰聊下來,會發現這個威士忌達人其實是沒什麼架子的,永遠笑咪咪地回答問題,而且答案都是滔滔不絕的,從食物開始,到瑜珈及易經怎麼開啟他感官的靈敏度,忽爾又扯回來威士忌身上,說開放的心胸與感官才能體會Whisky的美好,轉過頭他又在形容一碗好的魯肉飯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特色。從林一峰的言談間會發現,他是個對事情很龜毛,但對人則很包容細心的人,像後院的員工從面試到入職後的培訓,林一峰都會親力親為,而且要求凡事都從基礎做起,「經典調酒都調不好,還談什麼創新?」廚師煮出來的東西味道不對,林一峰也是先拿一堆書給他看,還叫他去多吃外面的餐廳,一步一步將他的觀念與做菜方式修正,最後才弄出人人叫好的意大利麵;在這個懂很多也肯教的老闆底下做事,也難怪後院的Bartender能表現得如此出色,一點都沒給老闆漏氣。

基礎先打好,是林一峰一直強調的做事哲學,在他的易經跟瑜珈課裡(是的,他的達人身分可多了),他也再三要學生有問題一定得馬上問,即刻問,打斷他說話也沒有關係,學什麼做什麼都是得先從打好底子再開始,調酒如是,易經如是,瑜珈也如是。

除了晚上經常到後院報到陪熟客聊天,白天林一峰還三不五時得往他的雪茄公司跑,「就是去陪來買雪茄的大老闆聊天呀,喝威士忌抽雪茄呀,我這個老闆好像也沒做什麼事!」笑說自己整天都無所事事(但每個月還是得寫出不少Whisky文章)只懂享受生活的林一峰,其實早就為他的人生打下了紮實的基礎,而且有條不紊地將自己感興趣的每一件事都跟生活緊緊結合在一起,用對的方法播了種,現在的林一峰更像是在享受自己之前辛苦後的美好成果,以一個男人的觀點來看,享受威士忌、雪茄和Bar竟然也可以當工作,林一峰的LifeStyle可是讓全天下男人都羨慕死了。

攝影-郭政彰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09年8月號GQ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