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榕容100種迷人表情

BCBG黑色V領綁帶洋裝。Agatha金色小十字架項鍊。


我不知道在《海角七號》之後,
你還有沒有看過任何一部台灣電影,
但我確實是被鄭有傑最新導演作品《陽陽》裡的張榕容給吸引。
已經很久很久沒有這樣的感覺,
在播映國片的漆黑戲院裡,我感受到有光芒綻放,
他們終於要捧出一個明星,
一個長相標緻、情緒具有張力的青春女星。
美麗卻迷惘的混血臉孔、一氣呵成的田徑跑步姿態、
為證明存在用力嬌喘吁吁的床戲、床戲之後又不著痕跡的漠然、
跟媽媽跟男人撒嬌的各種模樣、
拒絕面對另一個血統的膽怯與任性……
《陽陽》裡有太多她迷人的演出,
那同時也是張榕容本身的迷人表情。

髮型師在幫她整理頭髮的時候,她正津津有味地讀著金庸的《天龍八部》,似乎是看到段譽和女角們嘻嘻鬧鬧的橋段,令她不由地噗嗤笑了出來。我幾乎很少遇見這個年紀的藝人會在通告空檔處閱讀文字出版物,這當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但一時半刻間,卻讓我不想去打擾她,也正好可以好好觀察她。

兩個月前才領到熱騰騰的大學畢業證書,張榕容在沒有耽誤任何一年學業的情況下,參與演出了多達7部劇情長片的台灣電影,她謙稱自己很幸運,總是剛好演了某一位導演的戲之後,恰巧被另一位導演看到覺得不錯,於是作品一部接一部,甚至還入圍過一次金馬獎最佳女主角。除了她的外貌和氣質,能受到眾新生代導演及觀眾愛戴,我想還有當張榕容投入某件事時,那股神奇的專注力,就像在化妝間,她能不受吹風機、工作人員閒聊影響,自顧自地投入武俠小說的世界裡。「其實平常我也很浮動啊!想東想西、不知要幹什麼,但拍《一年之初》時,其他資深演員們教我要專注才能融入,然後我發現我也可以辦到,尤其在閱讀一些很有情境感的小說或劇本時,我可以連續好幾個小時,完全聽不到外面的聲音。」她說:「所以我對事情不會只有3分鐘熱度,有興趣的,絕對可以百分百專心投入,沒興趣的,碰也不會去碰。」知道自己可能有演出機會,所以在剛考上大學前兩年非常認真地面對作業與考試,一點也不鬆懈。
張榕容更早在國中時期就出來和周渝民合拍偶像劇《貧窮貴公子》,那時她也是秉持著一股要破除「誰說出來拍戲或交男朋友或愛玩的學生成績一定很差」的氣,硬是不耽誤學業,雖然也沒念到多好的名次,但至少沒有放棄,沒輸給那個「其實可以找藉口搪塞」的自己。你以為這女生很好強、有著一副鼓鼓雙頰加扁嘴的自負神情?那可錯了。她比較像是一隻我行我素的貓,開心就出來跟人撒撒嬌、不開心就悄悄躲起來,任憑你怎麼呼喚也不會出來。

最喜歡的顏色是黑色,想像力豐富的她還異想天開地說:「有時我打扮成全身黑,會覺得自己好像隱形了,沒人看得到我,於是那天我會故做憂鬱,有一點點開心都不行,味道不對。」她說自己好像隱形時會特別壓低嗓音,那深怕別人聽見的表情,還真可愛。

我突然記起張榕容還是小童星在廣告裡的樣子,那是十幾年前意識型態風格正流行的桔色司迪麥TVC,她留著齊耳短髮,面對被體罰卻依然倔強地嚼著口香糖,那印象實在令人感到深刻。法國基因帶來深邃輪廓,讓她有種與生俱來的優雅氣質,而實際上,就像電影裡男主角稱正在硬背艱澀法文的陽陽是小台妹的玩笑話,張榕容從小生長在台灣這邊母系的大家庭裡,也說自己的確是個不折不扣的小台妹,而且還是愛呼朋引伴到KTV歡唱F.I.R.或孫燕姿熱門K歌的小台妹,外向、喜歡交朋友的她,本身就是個Facebook平台,擅長把A群朋友一一介紹給B群朋友,好讓自己所有認識的人最後都可以開心地玩在一起。她說得興奮,笑容燦爛。

我問她會不會怕入娛樂圈越深越複雜,她竟然一本正經地回答我:「我們公司很正派!」惹得經紀人在一旁說明天要去把她賣掉。「其實我很怕麻煩,如果以後碰到複雜的事,會想辦法避開。」現在她反而比較煩惱「全職藝人」這個新身分,相對於「學生藝人」,她得去想:「沒工作時,該去準備『什麼』來待命,我不想放著它去,時間一久可能會墮落。」我發現她真的是個思考正面、行動積極的女生,不讓任何天生及外在環境成為藉口,很多人都夢想她那張美麗的混血臉孔,但張榕容的夢想卻在別處。


攝影—葉智鴻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09年8月號GQ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