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全記錄》製作團隊用生命與勇氣記錄台灣之美

由左至右:企劃阿榮、編導少強、編導小毛、編導鉦錩、企劃祺昌、企劃正豪


從1998年年底開播到現在,每週一集的《台灣全記錄》已播映550集以上了,他們十多年來在這塊土地上翻來覆去、上山下海超過180次,中央山脈橫著縱著都走過,不只夏天登奇萊山,冬天更以冰攀的形式挑戰。台灣雖是個寸土寸金的小地方,多元的生態環境卻是世界級的天然寶藏,端看你用什麼方式去瞭解它,《台灣全記錄》製作團隊親自到第一線冒險拍攝,讓你只要坐在電視機前面吹涼就可以感受到它的險峻與美麗。


GQ:你們以怎樣的態度製作冒險節目?
台灣全記錄:我們並不以接近危險為目的,而是去發現、欣賞、並記錄台灣還沒被發現、被欣賞、被記錄的美好生態,只是過程中會遭遇到一些需要我們去克服的風險,而我們也一併把克服風險的過程分享給觀眾。


GQ:如何塑造節目裡的冒險情境?
台灣全記錄:情境不必塑造,「忠實呈現」最能引起共鳴,尤其我們面對的都是些不可預期的山況、海況,儘管事前做好功課,同行也有專業嚮導帶路,行程依然充滿變數,畢竟我們每位工作人員身體所能負荷的環境壓力都不一樣,大部分的珍貴畫面,都是大家自然而然流露出來的最真實反應。例如主持人之一的顏行書在某次冰攀時,對鏡頭脫口說出:「我媽要是看到我爬這個,一定會打死我。」完全是一個男人在面對險峻山勢時想到媽會有的念頭。


GQ:能勝任這份工作須具備的特質?
台灣全記錄:無論是體能上或心態上,耐操是必要的,要忍受10天以上不能洗澡、隨便就睡在雜草叢生的自然環境裡、習慣與小蟲子共處而眠、要跳的時候就要跳、該爬的時候就得爬??這些都是最基本的。另外,還得具備很強的危機處理能力和鎮定力,因為我們是一個團隊,遇到狀況必須彼此Cover,絕不能互亂陣腳,山上的路就是這麼小條,踏偏一步就下去了。也因此,我們團隊的向心力特別強,畢竟生死與共這麼多年,絕不會發生勾心鬥角的問題,我們的職場有一半在外面,總不能看誰不爽,下次經過斷崖就把他踢下去吧!附帶一提,我們也是全公司保險費最高的單位。


GQ:印象深刻的歷險經驗?
台灣全記錄:上山容易下山難。一趟從凌晨4點到半夜12點的雪攀,撐到最後幾個小時簡直是舉步維艱,因為得先踩穩一腳才能再踏出另外一腳,加上低溫和高山症,每走一步都有跪著睡著的危險,必須要互相叫喚令對方保持清醒,才得以一起活著下山。還有一次溯溪太久,食物帶不夠,遠遠看溪裡的石頭都變成了吐司,每個人幾乎都出現幻覺了。


GQ:看過的美麗風景?
台灣全記錄:爬百岳欣賞的是巨觀、壯闊的景象,例如前陣子在大壩尖山攻頂時,金黃的夕陽射在雲海上,旁邊有一面繽紛的杜鵑花海,那幅風景圖畫簡直是極樂世界,相信很多登山客都看過類似的美景。若潛水看台灣的海底世界,則推薦以微觀的方式欣賞色彩鮮豔的細小生物,如體積非常小的海蛞魚、內有兩條閃電的墾丁火焰貝,有時我們都忍不住把攝影機放在一邊,用肉眼瞧牠們個夠。


GQ:做冒險節目最難克服的事?
台灣全記錄:做電視的成就感還是來自於觀眾,尤其我們這麼賣命去做,除了薪水,憑的是一股傻氣和衝勁,如果沒有獲得共鳴或迴響,那失落感是很大的;尤其我們的目標是寓教於樂,若內容放得太重會變成像教科書,太輕則容易淪為一般的旅遊美食節目,如何拿捏理想與現實,是一件很難的事。我們也知道要衝收視率的辦法有很多,有些人就喜歡看流血、受傷、被虐、生死遺言,但《台灣全記錄》不是動作片、更非八點檔連續劇,觀眾對收看冒險有期待,但用不當方法刺激神經,有一天也是會疲乏的,所以還是希望以最原始的台灣生態之美帶給大家驚喜。另外,做這份工作,來自家人關愛的眼神不會少,有時等節目播出來,得唬他們那些危險的鏡頭是演出來的,久而久之,家人還會嘲笑我們:「演技越來越好啊!」殊不知那一切都是最真實的。(苦笑)《台灣全記錄》官方部落格:blog.iset.com.tw/recordtw/



攝影─郭政彰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09年8月號GQ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