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又廷 秋之時尚首部曲

駝色線條西裝;深咖啡色粗針織圍巾;淺米色開襟線衫都是Salvatore FerragamoBurberry Prorsum、D&G金色項鍊、雙色皮繫帶皮鞋

在懷舊色調裡,《GQ》特別請來從《痞子英雄》警匪追逐情節竄出來的趙又廷,m首次穿上秋裝,從絲絨西上裝到充滿軍裝風格的肩章外套,不僅襯托出他英挺的骨架,更自然流露一股靜謐優雅的氣質。

今年早秋時尚首部曲正是:每個男人都該學習如何為自己營造點獨特的貴族風情。


超頻再超頻的趙又廷
  如果要說今年夏天全台灣最爆的男人,當然非趙又廷莫屬。不要說他公開出席場合,必定引起女粉絲驚叫連連,在媒體圈,我甚至已聽慣了很多人口耳相傳:無論是週刊、月刊、電台、新聞台、公關公司或品牌,凡敲他通告者,全公司(甚至是整棟辦公大樓)女職員都會聞風而至,爭相一睹他那男人味十足的單眼皮風采。

而他一點也不懂得耍神秘,笑容可掬地跟這些一見到偶像就變成如天真少女般怯生生的各年齡層女性們打招呼,在簡單寒暄的對話中,趙又廷總是直視對方眼睛,我想這是他在跳出蔡岳勳導演打造的偶像劇角色後,還能瞬間擄獲大眾目光的原因。誠懇。將戲的成功延伸到他自身的成功,毋庸置疑,這圈子多了一位上得了檯面的稱頭男明星。

我問「紅」對他而言是怎麼一回事?他想了想,說這題目讓他聯想到「藍」。幽默。還不滿24的大男生冷幽默,帶點頑皮,的確是可以逗得女生們哈哈大笑的。「第一步都還未踏穩,下一步更是沒確認,談什麼紅不紅;又不是說現在有比較多人喜歡我,我就可以獲得一紙『保證紅5年』的合約。」大學念的是商,趙又廷是個思緒架構相當清楚的人,因拍戲與他相處超過半年的周渝民也曾經稱讚過他處事有條有理。他時常以抽離的方式檢視自己,從安穩的溫哥華生活到這裡,出發時沒鬧到家庭革命般嚴重,試鏡時也不是沒被人評論過「沒什麼特色」,名利雙收不是目的,只是想弄清楚「我的潛能在哪裡?」想認識一個未知的自己。模糊的視線,希望能一天比一天清晰。

「我的野心從來也不大,更沒立志成為『什麼人』。」趙又廷是趙樹海的第二個兒子,從小看到哥哥身上無形的壓力,自有一套當老二的哲學。在黑道電影很紅的時代,大家都仰慕大哥的風範,他卻反而喜歡旁邊二當家的生存之道,「擁有的權力和老大差不多,但煩惱少很多,把該做的做好,就可以跑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他說。眼神透露著慧黠。

可以想像,等待拍戲的空檔,趙又廷在現場想必是默默地觀察並盤算著「劇組」這個組織如何運作得更有效率,從Plan A到Plan B還有Plan C,像個企業管理顧問;一旦上戲,套上那可助他營造出鮮明性格的Power Suit(其實是兩件汗血交織、幾乎與身體合而為一的萬年皮衣),瞬間轉換身分,用力詮釋是與非、愛與恨,此時的他,正用著不確定是爸爸給的表演基因還是從角色生出的神秘力量,探索著趙又廷不斷繼續往上升級的版本。極限。這種男人是精采可期的。




Photographs by Leaf Yeh

Styling by Kang-Wei Hu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09年8月號GQ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