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人生最完美:Janet

ChloeChen皮手套。GozoMen項鍊。

「假如完美人生是10分,我有7就已經足夠。」國台語不標準,不是最美最瘦又不夠白,從醫之路走一半??見多了什麼都想奪冠,渴望掌聲響起來的明星藝人,Janet選擇不做滿乍聽有點奇怪,但她說放棄三分是為了獲得更大的自由和快樂,於是她看起來總是一派樂觀,生活像一場永不停歇的精采。

GQ:藝人檔案的專長欄位通常能多一項是一項,但超過3項以上,我覺得可信度都不高。
Janet:我認同,一個人不可能擅長太多事,專長需要花一輩子的心力去累積的。

GQ:但妳的檔案就是這樣,所以妳的專長到底是甚麼?
Janet:跆拳道黑帶是10年前拿的,真的去比賽,我一定掛,壽司也是學好玩,那些都是寫起來好看,吸引大家注意而已。我的興趣太多了,就是做一點點A,再做一點點B,興趣就是妳喜歡的東西,做了會開心,但不做也不會怎樣。真要說擅長甚麼,我會說我的適應力很強,雖然很抽象、不算實質技能,但無論把我丟在哪一種環境,我都有辦法融入。我反而覺得那些有形、需要後天學習的東西,大家所謂的專長,並沒有那麼重要,因為那不代表一個人的全部。

GQ:但人很容易不自覺打分數或被打分數,就是說凡事得有個衡量的基準。
Janet:我很佩服那種目標明確,下定決心要拿滿分的人,旁人看起來很不可思議,但他是真心喜歡那件事,往10分前進的過程,其實是一種享受。去年我參加鐵人三項比賽,有些人會3點起床定時訓練,目標就是拿第一。我沒有那種企圖心,我的目標3小時30分,只有稍微超過一點自己原本可以負荷的範圍,不必給自己壓力,有時間就練習,沒有特別嚴格的訓練計劃。

GQ:結果後來的成績是?
Janet:3小時28分。

GQ:在妳的範圍裡啊。
Janet:而且全程氣氛輕鬆,路人被我前胸後背貼的「肖仔」吸引,好多人一路上幫我加油。


Burberry鉚釘皮衣。Bikini(私物)。

GQ:妳從來沒有Push自己一定得滿分的經驗?
Janet:只有一次。在學校的氣氛就是要競爭,要得第一,14歲那年,為了爭取一個弦樂團首席小提琴手獨奏的機會,我卯足勁練習,練到手起泡流血,我非常有自信,選拔當天突然宣布不能看譜,只有30分鐘可以準備,在台下我拉得很好,可以感受到旁人的讚許眼光,還有那種「一定是我」的自信,但真正上台的時候才兩分鐘,我就腦筋一片空白,而且不只一次。最後沒有拉完,一下台我立刻大哭,別人再怎麼安慰都沒有用。

GQ:所以妳決定從此人生放輕鬆,反正全力以赴必不代表一定有好結果?
Janet:不能說是從此不全力以赴,一方面是因為我想做的事真的太多,加上現在主持節目也忙,很多事情我不會刻意去設定

GQ:妳覺得從醫、做音樂、主持這三件事,需要甚麼共同的特質?
Janet:態度,不是技術。一個醫術很高明的醫生,對病人卻很敷衍,照樣會被告;一個小提琴手或許琴藝很精湛,但如果忘記他的天職是娛樂大家,只會自爽,觀眾不會欣賞他;主持也是,主持人不能只對著鏡頭滔滔不絕,但對受訪者絲毫沒有關懷或熱情,會講話沒有用,要懂得互動的藝術。

攝影—蔡智翔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11年2月號GQ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