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瘦身、跳舞搖不停 美女脊椎脫落電臀也只能收工

「電音女王」謝金燕因代言電臀機,連續搖晃數小時造成脊椎滑脫,引起粉絲們高度關切,許多脊椎脫落患者常誤認短暫休息或貼止痛貼布就可改善疼痛,不僅錯失治療先機,更會形成慢性疼痛!

內文諮詢:安德復復健專科診所院長/新光醫院復健科兼任主治醫師 曾清祥

復健科醫師曾清祥指出,常有民眾因本身的骨質疏鬆或遭受外力傷害而造成「脊椎滑脫」,其中又以年長者或愛跳舞的年輕族群居多;若發現出現腰部疼痛、動作失能、肢體痠麻,甚至有神經性跛行的情形時,應該充分配合醫師指示治療,以免因脊椎滑脫惡化,造成不可逆的神經損害。現代喜歡勁歌熱舞的辣妹很多,若仗勢年輕就不注意保養,是會提早讓骨本流失或造成骨頭上的傷害,還是應小心為妙啊!以下蒐羅一些相關情境類型,常有腰痠問題的姊妹不妨就多多參考預防或尋求治療~



保健時間1:走路腰就痛,小心有問題!?
腰部問題不少,尤其是女性最為明顯好發~小編長時間坐辦公室,就是覺得腰椎也常會出現不舒服甚至疼痛的症狀;醫師說這是"腰椎患疾"的前段徵兆哦!這個問題除了會引起局部背痛不適之外,還可能壓迫神經根造成肢體痠麻,嚴重時甚至會導致下肢無力、大小便困難,千萬不可小覷;須就醫進一步檢查,釐清問題發生的真正原因。

開刀與否!?需專業判斷
以謝金燕為例,她因之前車禍導致骨折、腰椎滑落,再加上電臀機搖晃使得舊疾復發,臨床上經檢查若沒有進一步再滑脫的情形,不會建議採取手術開刀;改採物理治療,包括深層熱療或電療來減緩症狀,並加強「核心肌群訓練」,增加腰椎肌肉與骨骼支撐力,讓脊椎滑脫的情況獲得緩解,然而需持續一段時間。醫師表示,氣候轉冷通常脊椎滑脫的症狀會加劇,而脊椎滑脫的程度一般分為1~4級,一級患者可以保守治療,若兩級以上就要考慮開刀;當然若有明顯急症(如大小便失禁)就要盡快開刀治療。



保健時間2 粉領族=骨鬆一族!?
身為女性的朋友們,若又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真的要注意了!像是電梯小姐、空中小姐等類需要長期久站、負重的OL女郎,若是一不注意就可能成為腰椎疾患的常客哦!

「骨鬆」怎知道?
多數女生都有骨質疏鬆問題,尤其是停經後的女性,疏鬆的骨質無法承受過大的負擔,造成腰椎脫位的危機之一。骨質疏鬆常見於老年、女性族群,主要是因為造骨細胞與破骨細胞的活動力不平衡,導致骨質流失;若等到背痛,甚至行動力喪失,通常代表骨鬆現象已經很嚴重囉!若有骨質疏鬆又提重物過猛或跌倒,就會造成腰椎脫落;或骨質疏鬆加上過度運動,也會提高腰椎脫落的發生率。

平日養骨很重要
醫師表示,保骨飲食除了喝牛奶,也可以做些補骨的美味點心;像是可以買奶酪加上黑芝麻,再配合一些水果,簡單輕食就可補充鈣質。此外,「預防勝於治療」一向是治療疾病的黃金法則,骨質疏鬆更是如此,趁著年輕時養成規律適度的運動習慣,維持適當體重、適度曬太陽、補充含鈣和維生素D的食物,就能存好骨本。

更多脊椎保健的方法,請看BODY雜誌176期,便利商店及連鎖書店均售。
BODY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ODYF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