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飼主「食」在「藥」小心 美國FDA公告驅蟲藥不良反應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美國FDA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出警告,部分含有Isoxazoline成分的口服驅蟲藥,可能會有導致狗兒神經失調的副作用,讓許多飼主憂心,對此高雄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高振庸表示,這也是他為何一再呼籲,為狗除寄生蟲絕對不可DIY,因為飼主若自行購買坊間除蟲藥為愛犬驅蟲,萬一用藥失當或是過量,狗兒可能一命嗚呼。

高雄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高振庸表示,曾有飼主自行買藥餵愛犬吃口服驅蟲藥,狗服藥12小時後,出現精神不濟、食欲不佳、流口水等反應,飼主急忙帶愛犬就醫,經診斷發現犬隻可能因年紀大,肝功能差,致使出現上述不適,所幸經緊急治療後救回一命,不過,出現上述不良反應,可是讓飼主非常心疼與不捨,與獸醫師討論後,決定改用滴劑驅蟲藥。


獸醫師會依狗的體重、宿疾等,評估驅蟲藥物用量與類型。(本圖取自網路截圖)

愛犬病史告知獸醫 慎選驅蟲藥降低風險
對於用藥,高振庸理事長表示,目前治療狗兒跳蚤與壁蝨的藥物,都兼具跳蚤與壁蝨雙重藥效,除了口服驅蟲藥以外,還有滴劑、頸圈式、噴劑、洗劑等選擇;用藥前飼主應明確告知獸醫師,愛犬的生活環境、是否常在戶外活動,愛犬年齡、體重、過去病史等,才能讓獸醫師評估用藥,不論用哪種方式,一般都能在用藥3天內除蟲成功,至於費用需視狗兒體重、用藥不同計價,約在1000~2000元。

「食」在「藥」小心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出警告,指出含有 Isoxazoline的驅蟲藥可能會導致動物出現肌肉顫抖、癲癇或共濟失調等副作用。FDA直接點名了上市多年的口服驅蟲藥商,包括Bravecto(一錠除)、NexGard(全能狗)、Simparica(寵愛食剋),以及 FDA剛核准的 Credelio(台灣未販售)。

對此,高振庸理事長提醒,其實不論是內服或外用的狗兒驅蟲藥,都有不同的副作用與風險,即使是獸醫師也會多方綜合考量後才對犬隻用藥,「這是專業醫療行為」,經由獸醫師處方再用藥,才能有效預防或治療愛犬免於跳蚤與壁蝨的威脅。

美國FDA公告:https://www.fda.gov/AnimalVeterinary/NewsEvents/CVMUpdates/ucm620934.htm

官網:http://www.psbeauty.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s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