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明:可“溶解”脂肪的微針貼

人體有兩種脂肪:存儲多餘能量導致體重增加的白色脂肪(white fat)及消耗能量從而幫助抑制肥胖的棕色脂肪(brown fat)。新生兒具有較多棕色脂肪,因為它可以消耗能量後產生熱量,從而幫助他們抵抗寒冷,但成年人棕色脂肪較少。
數年來,研究者們致力於尋找將成年人白色脂肪轉化為棕色脂肪的療法,該過程被稱之為“棕化”(browning),以用於治療肥胖症及糖尿病。近期,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CUMC)與北卡羅來納大學的學者研發了一種皮膚微針貼,藥物包裹於貼片上的納米顆粒之中(查看視頻),在鼠模型實驗中成功完成“棕化”,並可提升整個機體新陳代謝。

該研究中所用的兩種藥物為羅格列酮(Avandia)及CL316243,與未治療側相比,治療側脂肪減少30%,與此同時,該部位生成了大量的棕色脂肪基因。另外,研究還發現微針貼對於健康鼠也具有效果。

該研究團隊的主要成員之一Li Qiang表示:“目前,臨床上已有多種口服或注射藥物用於促進‘棕化’ ,這些藥物將作用於整個機體,引起一些副作用,如胃部不適、體重增加及骨折。而微針貼直接作用於脂肪組織,不會引起上述問題。”



微針貼還未進行人體測試,研究者正在尋找能夠促進局部“棕化”並提升整體代謝機能的最佳藥物或複合藥物。

官網:http://www.psbeauty.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s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