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靜謐和禪意之間 日系淡雅光照微型居所 Between Silence and Zen


業主非常重視良好採光帶來的明亮通透,原本房屋格局會遮蔽光線,經過歐德設計師邱鈺珊優化調整空間配置後,讓僅有單面採光的房屋也能變身光線自在流動的美寓。木紋搭配灰白色系櫃體與牆面,創造出安定大方又富有禪意的空間氛圍,正如客廳牆面掛著的「禪」字,為僅15坪的微型居所下了最好的註解。


空間大挪移 構築光之屋

為了引入自然光,設計師將臥室挪移至大門側邊,讓原先靠窗獨佔採光的臥室區塊變成客廳,使戶外光線能穿過紗簾漫入公領域,照亮全室,讓居住在此的2人3貓都能享受和煦陽光。運用臥室牆區隔出室內獨立玄關和走廊,為內外空間接壤區,玄關設置簡約實用歐德系統櫃和吊掛式置物架,除了當作鞋櫃使用外,也有抽屜可收納日常小物,櫃體中段留空擺放擴香和裝飾品,內嵌頂燈點亮小空間,使業主返家時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幅溫馨端景。

每日必經的走廊可通往浴室及廚房,設置了水波紋玻璃與長虹玻璃的鋁框拉門,使空間既保留明亮採光亦可區隔場域,組合出更豐富的設計細節。因業主有養貓,在拉門下方開設寵物友善空格,讓貓咪可自由穿梭廚房與客廳,拉門對面則設置全身鏡,不僅可於出門前再次確認儀容,更兼具放大空間視覺的效果。


由外而內挹注的禪與定

靜謐、協調是業主家的氛圍關鍵字,也是整體規劃的靈魂趨向。捨去過多的裝飾,用淺色木地板和系統家具鋪敘協調平靜風采,促使空間和自身產生對話,從外而內注入禪意和安定。考量家中有寵物,木地板選用Order floor超耐磨地板,AC5耐磨等級最高,外觀具備生動自然紋理,觸感溫潤舒適,貓咪和人都能享受最高居家品質。


走廊和客廳交接處有一道大梁,設計師巧妙選用同色系L型木皮包梁,降低壓迫感,反轉成富有質感的邊界,並於相接的牆面掛上「禪」字畫,營造安定靜謐的空間感。電視牆選用白底銀樹壁紙,在窗光照射下微微反光,清麗色調和臥房拉門呼應,反映自然之趣。簡潔的電視櫃和作為隱藏門設計的木格柵連成一氣,隱喻日系樸實的人文意蘊,推開後可見另一收納空間驚喜。


沙發背牆暗藏收納玄機

業主之一職業為演員,有大量戲服和衣物收納需求,是微型居所設計收納空間時最大挑戰。打破衣物大多集中臥室或更衣室固有思維,將位於客廳的沙發背牆和衣櫃結合,作為可全面開啟,放置大量衣物、戲服或道具的超級收納櫃。櫃體中段客製化黑色鏡面,使電視牆壁紙銀白樹枝倒映其上,增添視覺層次與深度。沙發本身也能拉開成為床鋪,讓公領域的使用層次更加靈活。


微透主臥室 拉門掩映取公私領域平衡

臥室拉門也取自歐德產品,利用旗下產品顏色多樣的優勢,找出最符合日系淡雅的門片,與毛玻璃共組虛實掩映的邊界。拉開時空間通透放大,關起時區隔客廳和臥房,保留各自場域特性。臥室內頂天立地衣櫃以大面玻璃拉門包覆,讓內容物一目了然同時,也有阻擋貓咪跑進衣櫃的功用,避免貓毛沾黏衣物,造成清理困擾。深色櫃在整體輕淺色調的環境中擔任重心,賦予適當的穩重感,外框飾以歐德木紋板材,呼應木頭質感的裝潢思維,利用高度變化性,為任何風格的家居設計提供最佳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