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促兩岸融合發展 推進祖國統一進程—臺灣省籍代表委員的心願與使命

4個電子設備、一大疊材料、記錄滿滿的履職日誌……這是臺灣省全國人大代表陳雲英的「上會工具箱」。到駐地報到後,她接受媒體採訪,近兩小時裏,從履職情況到兩岸關係,回答了30餘個問題。


這也是臺灣省籍代表委員共商國是、履職盡責的一個縮影。


推動兩岸交流往來


「去年,隨著新冠疫情防控平穩轉段,兩岸同胞熱盼恢復正常交流。我和許多島內來的鄉親見了面,大家都特別高興,有說不完的話。」全國臺聯副會長楊毅周委員說。


2023年兩岸往來約300萬人次,其中臺灣同胞來大陸較上年增長7.4倍。「為滿足臺胞願望,幫助他們更好瞭解大陸發展,全國臺聯舉辦的活動規模不斷擴大,遍佈大陸各地,形式內容也力求創新。」楊毅周忙碌於兩岸交流工作,並通過調研瞭解臺胞訴求形成提案。今年,他建議進一步推動兩岸交流尤其是青年交流。


江蘇省台聯會長鄒振球代表也奔走於推動恢復兩岸交流的工作一線。去年,江蘇省臺聯開展了臺灣教師歷史文化研習營等一系列兩岸交流活動,讓臺胞走進街巷、社區,瞭解真實、立體、全面的大陸。


「來過大陸的臺胞看到新變化,『首來族』發現與先前想像中完全不同的大陸,交流有效增進了兩岸同胞的瞭解和感情。」鄒振球說。


「兩岸交流不能停、不能斷、不能少。」日常工作生活中,浙江省臺聯副會長陶駿代表常與臺胞台商臺青談心,瞭解他們的訴求,協助解決問題。他認為,兩岸交流有助消除隔閡,應持續深入推進。


「兩岸同胞同文同種、人親土親,要來往、要交流、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天然情感和樸素願望,任何力量都阻擋不了。」臺盟深圳市委會主委林娜委員建議,「線下」「線上」結合,探索更多兩岸青少年喜聞樂見的交流形式。南京市台聯會長林敏潔委員建議,擴大兩岸文化交流,強化兩岸共同認知,深化同胞民心相融相通,實現心靈契合。


促進兩岸融合發展


「祖國大陸變化日新月異,兩岸融合發展不斷深化,許多臺灣青年看到廣闊前景和舞臺,踴躍前來追夢、築夢、圓夢,我們的工作重點就是助力他們融得進、發展好。」青島市台聯會長林青代表說。


林青經常聯繫走訪臺青,關心他們的事業和生活情況。「青年是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的生力軍,解決臺青後顧之憂,提升其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助於他們更好融入、紮根大陸,實現理想抱負。」她說。


「祖國大陸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與臺胞臺企分享高質量發展機遇,完善增進臺胞福祉和臺胞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對臺胞臺企融入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現實意義。」今年,鄒振球提出多項建議,其中包括:促進兩岸產業融合發展,打造兩岸共同市場;進一步落實落細同等待遇政策,讓臺胞在大陸安心、放心、舒心發展。


楊毅周去年提交關於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的提案,今年重點關注擴大臺灣律師在大陸執業許可範圍、助力臺灣教師在大陸發展等議題。「兩岸融合發展的核心是共同發展、合作發展,共用發展機遇和成果,幫助臺胞在大陸安居樂業。」他說。


2023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正式發佈。這是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重大舉措,也成為臺灣省籍代表委員調研和履職的一個重點。


林娜說,兩岸融合發展是造福兩岸同胞的康莊大道,支持福建先行先試探索新路具有重要意義。鄒振球認為,探索新路就要通過創新,打破一些體制機制障礙,期待福建取得更多新成果。


享受「地利」優勢,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院長陳椿委員迅速開啟新探索。此次,他帶來關於兩岸醫療合作的提案,建議在祖國大陸距離臺灣島最近的平潭,打造閩臺交流醫學的產業園區、建設兩岸互聯網醫院,便利臺胞享受優質醫療服務。


「移植好的經驗,實現遍地開花。」遼寧省台聯會長周琪代表說,福建便利兩岸人員往來、支持臺青創業就業等政策措施,值得各地借鑒,可造福更多臺胞。陶駿代表建議,福建加快提煉出鄉村建設等領域惠及臺企臺胞臺青的經驗做法,未來可率先在江蘇、浙江等省份推廣,將一地的探索轉化為多地以至於全局的實踐,讓「盆景」成長為「風景」。


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上世紀50年代,楊毅周的父親心向新中國,毅然回到大陸。「祖國統一是父親的遺願,也是我們的夢想和奮鬥目標。」楊毅周說,「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實現和平統一是臺灣同胞最大的利益。」


「兩岸同根同源,血脈相連。搞『台獨』分裂只會將臺灣推入災難深淵。若臺海兵凶戰危,臺灣經濟和百姓利益一定會嚴重受損。」甘肅省台聯會長蔡培輝代表說,希望臺灣同胞不要受「台獨」勢力蠱惑和外部勢力利用,要看清形勢、辨明是非,背靠祖國大陸才有發展前景,只有國家統一,臺海才會安全,老百姓才能安居樂業。


「堅定不移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大業,就是維護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鄒振球說,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戰略主動始終在祖國大陸這邊。「台獨」分裂勢力抗拒統一不會得逞,外部勢力阻礙中國統一必遭失敗。包括廣大臺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民族根本利益的決心不可動搖、意志堅如磐石,這是挫敗一切「台獨」分裂圖謀的根本力量。


「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份自信源自哪里?」陳雲英的答案很篤定:臺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兩岸統一是一個過程,兩岸同胞在交流中融合,臺灣同胞已經走在回家的路上。」


做推進祖國統一的「參與者」「宣傳員」「推動者」……臺灣省籍代表委員表示,將擔當起歷史使命,幫助廣大臺灣同胞察大勢、擔大義、顧大局、走大道,堅定站在歷史正確一邊。


「祖國統一是歷史必然。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團結一心、攜手奮鬥,就定能共創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林青充滿信心地說。(新華社記者石龍洪、尚昊、陸華東)



最新大陸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