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子「長出」新業態

從糧食集散地到「網紅」商業街,百餘年過去,米市街「老味道」還在,「新模樣」更靚。


米市街位於山東省聊城市東昌府區古樓街道,從南至北不足1公里。據清宣統二年《聊城縣誌》記載,當年這裏糧店彙聚,大到糧行、糧棧,小到糧戶、糧亭,鼎盛時期足有數十家。每日買進賣出,交易繁忙。



老房子「長出」新業態
遊客在店鋪內挑選伴手禮。新華社記者 張力元 攝

古樓街道工作人員薑俠說:「米市街曾是連接運河碼頭和城內的主要道路,是貨物集散的主要通道。清代至民國初年,街上設有『糧業公所』,城關七十二家糧行同仁經常在此聚會議事。」


見證城市變遷的老街,也成了時代的印記。新中國成立後,粉末冶金廠、皮鞋廠、傢俱廠等單位設在米市街,老街又熱鬧了起來。「90後」聊城青年雷浩自幼在米市街玩耍,他說:「小時候沿街都是小商店、廠房,街坊們常在路邊曬太陽、聊天。」


作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聊城第二批歷史建築中有15處在米市街上。近年來,聊城著眼於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和城市形象提升,委託專業力量對米市街進行改造提升,在保護街區真實性、完整性和生活功能延續性的基礎上,對歷史建築進行建檔、掛牌、維護修繕和活化利用,最大限度發揮其使用價值。


2022年9月,米市街再次「重啟」。漫步於青石路,民宿、餐廳、花店、茶社、酒館、密室逃脫……歷史的回音與文化的韻味交織,老建築的「新生」帶來「新機」。


雷浩回到米市街創辦了一家藝術設計公司,並開設微型民俗體驗館。他說:「在老屋裏『鼓搗』藝術,把文化元素做成文創產品,像在和『舊時光』交朋友。」


「90後」創業青年段珊珊結合傢俱廠舊址特色,開辦了一家花店。「我以原建築為基礎,專門搭配了木質傢俱,確保屋內屋外風格一致,現在插花課很受歡迎。人流量大了,我又開了一家飲品店。」


記者瞭解到,目前,米市街上有10餘個新業態,30餘名青年在此創業,成為聊城旅遊地標「打卡地」和時尚文旅消費引領區。


老街「煥活」,受益的不止是商戶與遊客,還有上百戶居民。今年96歲的居民龐玉珍在街上住了80多年,據她的二女兒楊玉芳介紹,得益於街區改造提升,房屋得到修繕,家裏安了地暖、通了天然氣,住起來更舒心了。「做生意的、過日子的、來遊玩的,現在的米市街多姿多彩、鬧而不亂。」楊玉芳說。(新華社記者張力元)



最新大陸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