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龍抬頭」:抬頭皆美好,所遇皆溫柔

3月11日,農曆二月初二,不少地方喜稱「龍抬頭」,有些地方還稱「龍頭節」「春龍節」「春耕節」等,翻土、整地、施肥……農民們在地裏忙碌著,預示著新一年的農事活動已經開始。


「驚蟄龍抬頭,春分龍登天。」民俗學者、天津社會科學院研究員王來華介紹說,今年農曆二月二恰逢驚蟄第七天。此時節,春回大地,萬物復蘇,而「龍抬頭」則是表現這仲春氣勢最生動的形容詞。


「龍抬頭」本是代表了農耕時代人們對於應時節令中春雨的殷切期盼,「春雨貴如油」「二月二,龍抬頭;大倉滿,小倉流」……這些民諺就是百姓們希冀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的情感表達。傳說主管行雲布雨的「龍」在這一天會蘇醒過來,不少地方會降下綿綿春雨,酥酥地潤在大地上和人們的心裏。


王來華表示,二月二,恰是剛剛出了正月,好美的人們會想起來理髮、美髮,而「龍抬頭」的說法剛好也給人們提供了一個理「精神頭」的好機會,希冀鴻運當頭,爭取一個工作和生活的好彩頭。


打扮好自己,擇機出門踏青,別辜負了這農曆二月的仲春時光。因此,春遊正當時,古人又將二月二稱為「遊春節」「踏青節」「挑菜節」等。


王來華說,二月二日春遊踏青之俗約始於唐代。據《舊唐書》記載:「大曆二年二月壬午,幸昆明池踏青。」古都長安的人們,乘二月二之機,三五成群地來到郊外踏青,有些婦女還提籃執鏟,去挖各種鮮嫩野菜來嘗鮮。


唐代詩人白居易有詩雲:「二月二日新雨晴,草芽菜甲一時生。輕衫細馬春年少,十字津頭一字行。」這首題為《二月二日》的詩描寫的正是春遊踏青的親切景象。


宋時,遊春宴飲的風俗日盛。文學家強至作詩雲:「江上初逢社燕歸,青春二月色猶微。」詞人賀鑄有詩說:「向人草樹有佳色,帶郭江山皆勝遊。」詩人王庭珪亦有詩寫道:「煙村南北黃鸝語,麥壟高低紫燕飛。」這些絕妙詩句表現了文人雅士在二月二這天的所見所聞所感。


二月二,人們在郊外賞春踏青,奔跑嬉戲,還能采些新鮮野菜,融歡笑於自然,不亦樂乎。在這個充滿活力的日子裏,願所有人都能抬頭皆美好,所遇皆溫柔。(新華社記者周潤健)



最新大陸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