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電力驅動海上風電多功能運維母船在福州下水

大陸自主設計、建造,並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全電力驅動海上風電多功能運維母船「M913-1」船2月29日在福州馬尾順利下水。


這艘由中國船舶集團為福建海電運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設計的大型全電力驅動海上風電多功能運維母船,船長98.7米,型寬22.8米,設計排水量9497噸,續航力超過10000海裏,為無限航區船舶。該船既能為海上風電提供深遠海運維服務,也能提供海底電纜鋪設和檢修功能服務,是目前大陸較為先進、綜合性能較高的全電力驅動海上風電多功能運維母船。


「該船配置的海上風電智能運維繫統、鋪纜作業系統及埋設犁等核心裝備均實現全國產化。其海上風電智能一體化管理系統,有效提升了海上風電運維工作的作業能力和效率;採用全電力驅動,更有助於環境保護及節能減排。」福建海電運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裝備保障部經理楊餘說。


近年來,福建省全力加快推進海洋裝備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全力推動電動船產業發展,加快運維船、海工船的研發,海電運維主業市場拓展取得突破,打造出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海上風電運維產品。


隨著全球能源的結構轉型,國家有關部門大力推動風電產業快速發展,完善海上風電產業鏈,海上風電資源開發逐漸向深遠海挺進,為深遠海風電場提供專業的運維設備及高效運維服務的需求隨之持續增大。


「本次下水的海上風電多功能運維母船」M913-1「,將進一步提高我國深遠海風電運維和海纜鋪設搶修作業能力,該船將風電智能運維繫統和海纜鋪設作業規劃系統與船舶運行管理系統成功融合,實現了技術水準提升,將為我國深遠海風電開發及其他海洋經濟的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保障。」楊餘說。(新華社記者林善傳)



最新大陸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