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文旅迎「春」來

3月,一場由大陸「吃貨」們引動的麻辣燙熱度,讓甘肅天水成為文旅新晉「頂流」。「天水麻辣燙」在各大平臺的播放量超10億次,相關話題不斷「破圈」、「人氣」滿滿,甘肅文旅再次進入「高光時刻」。



甘肅文旅迎「春」來
新華社照片,在天水市秦州區的天水名優小吃城,遊客排隊等待品嘗麻辣燙。

據瞭解,今年1至2月,甘肅省接待遊客4450萬人次,初步測算實現旅遊綜合收入300億元,分別較2023年同期增長33.8%和56%。


憑藉厚重包容而又獨具魅力的文旅體驗,曾經「大漠孤煙」的西北早已不是人跡罕至之地。



甘肅文旅迎「春」來
新華社照片, 在天水市秦州區的天水名優小吃城,遊客排隊等待品嘗麻辣燙。

攜程數據顯示,近一個月,目的地為甘肅的整體旅遊訂單量同比去年增長超2成,其中酒店訂單同比增長超4成,門票訂單同比增長超4倍。天水的搜索量較去年同期增長超1倍。


在人潮湧動的市場背後,是甘肅以破竹之勢立足新發展階段,瞄準新發展目標,推動文化和旅遊在更深層次、更廣範圍、更高水準上實現深度融合的信心和決心。


今年以來,甘肅整合各地優質文化旅遊資源,加大旅遊市場產品供給,將走出去宣傳和請進來推廣相結合,不斷修煉「內功」,加速文旅行業強勢復蘇。



甘肅文旅迎「春」來
新華社照片,遊客在天水市天水古城舉辦的“天水麻辣燙吃貨節”現場參觀遊覽。

2月,酒泉瓜州這座只有5萬人的小城,接待了因風雪滯留在路上的2萬多旅客,讓全國人民感受到了甘肅人的厚道真情;春節期間,甘肅社火以「非遺表演+新媒體」的方式實現「破圈」與「傳承」雙向奔赴;初春時節,「隴南詩會」「風情白馬民俗節」等活動相繼開展,揭開文旅新篇章。


甘肅聚焦特色、因地制宜,以文化賦能帶動區域旅遊經濟,以高頻次惠民活動激發文旅消費潛能。


甘肅文旅市場的火熱,是各地文旅部門長期耕耘、不斷學習的必然結果,同時也折射出文旅部門管理理念和服務意識的主動求變。


增開麻辣燙公交專線、製作麻辣燙人氣榜單等,做好一站式服務;環衛工人連夜刷欄杆、繪牆,抓准細節認真服務;居民自發組織車隊接送遊客、上街送特產,熱情待客……天水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李星傑表示,「歡迎大家來天水做客,這裏不僅有麻辣燙,還有麥積山石窟、伏羲廟、西關古城等歷史人文景點,很值得來。」


甘肅是古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歷史文化遺存豐富,自然風光雄奇壯麗,素有「自然奇觀博物館」「民俗風情大觀園」的美譽。現在,麻辣燙、牛肉麵等特色美食也已成為新的IP吸引著各方遊客。


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何效祖介紹,4月甘肅還將舉辦第12屆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遊節等一系列重大文旅活動,「甘肅把文旅專案建設作為聚優勢、強產業、活業態、促消費的重要支撐,以文旅專案建設提質增效為抓手,書寫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甘肅正以文化為基,以旅遊為翼,奏響文旅融合發展「交響曲」。(新華社記者劉欣瑜、胡玉銘)



最新大陸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