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道河子慢時光

春節過後,黑龍江省多地持續升溫,冰雪開始消融。距離哈爾濱270多公里的牡丹江市橫道河子鎮,一場春雪喜出望外又恰逢其時,溫柔了小鎮的初春。


「坐上高鐵去看山溝裏的城,感受不一樣的異域風情。」踏上黑龍江旅途,越來越多的遊客喜歡前往林海雪原中的一個小鎮——橫道河子。


從哈爾濱乘高鐵向牡丹江方向,一個半小時後,高鐵鑽出連綿起伏的長白山餘脈張廣才嶺,就到了橫道河子東站。出站後,醒目的「橫道出租車線路價格表」的大牌子豎在路邊,油畫村、老街、機車庫等打卡地明碼標價,透著東北人的質樸和可愛。



橫道河子慢時光
橫道河子鎮俄羅斯老街。新華社記者 張啟明 攝

車停在俄羅斯老街的石板道旁,兩旁聳立著高大冷峻的建築,盡顯異域風情,歲月的滄桑並沒有掩去它們的獨特美感。建築上的黑色大理石牌上「中東鐵路建築群」字樣,揭開了這些建築百年前的身世。


「該鎮地處張廣才嶺山脊東側,山勢高峻,山巒重疊,林木蔥郁。」《海林縣誌》記載,橫道河子是牡丹江通往哈爾濱必經的咽喉要地,清末因中東鐵路修建而得到發展。


「橫道河子有250餘棟俄式建築,其中6棟是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建築採用黑色鐵皮屋頂,石塊砌築虎皮牆,也有少量磚牆。門窗周圍及牆角隅石與腰線用磚砌築,門上牆體修築出小型山花牆面,與中國傳統建築風格迥異。」橫道河子鎮人民政府宣傳幹事宋佳宜介紹。



橫道河子慢時光
橫道河子鎮一棟百年老宅內偶遇手風琴演奏。新華社記者 張啟明 攝

橫道河子鎮中東鐵路博物館是小鎮裏6棟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之一。百年火車頭似乎能觸摸到工業革命的脈搏,15個漆黑的大門扇形排開,猶如一臺拉開的手風琴。



橫道河子慢時光
橫道河子鎮中東鐵路博物館機車庫展區。新華社發(範峻辰攝)

「當時,火車要翻過西側的張廣才嶺駛向哈爾濱方向,需要在進山前加掛車頭在後面助推,為了存儲和檢修機車,修建了這個扇形機車庫。」宋佳宜帶我們來到車庫前的中心位置,鐵軌從機車庫伸向一個圓形轉盤,火車頭開上去,轉盤轉動,完成調頭,讓火車頭順利進入某一個車庫。


從空中俯瞰,一條鐵軌加上圓形的轉盤仿佛一個四分音符,而這個「被遺落的音符」,在寂靜的山澗裏,與歲月拼湊出一段肅穆莊嚴的旋律。


「建築是凝固的音樂,音樂是流動的建築。」在橫道河子,音樂和建築始終是它最具魅力的「名片」。


生活在文物裏是種什麼體驗?被婉轉悠揚的手風琴聲吸引,走進一棟百年老宅,傾瀉而來的陽光仿佛打通了時空隧道,成就了一次與過往歲月的邂逅。


在橫道河子,很多民宿都有著百年歷史,門窗周邊鑲以別致的木制彩色飾件極具辨識度,體現出異域風情的審美情趣。


儘管百年風雨給小鎮帶來了歲月的滄桑,但那猶存的韻味仍然充滿魅力。油畫村、中東鐵路博物館、俄羅斯老街等景點讓小鎮的歷史價值、美學價值得到完美展現。有專家稱,橫道河子稱得上「中東鐵路的一座露天博物館」。


百年前建成的橫道河子火車站也是小鎮裏有名的拍照打卡地。如今仍在使用,是綠皮車和貨車專用線。


來自廣州的遊客付女士和朋友在網上找到了一家「柳丁旅拍」工作室,化上了帶有歐式田園風情的妝容,閨蜜二人在橫道河子火車站牌下拍照留念。付女士說,這是她第一次見到雪,乘坐高鐵時被沿途雪景感動得又哭又笑,「真是一段難忘的回憶。」


坐在街邊休閒椅上,享受午後陽光。想像著百年來這條街上走過的工程師、畫家、民工、商人也曾在這裏休憩……目光穿過樟子松樹梢,雲卷雲舒,歲月悠然。「橫道河子,不老的時光」就這麼刻進了心裏,連同這一段與橫道河子共度的慢時光。(新華社記者張玥、劉赫垚)



最新大陸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