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奪獎再戰金馬 傅孟柏抬頭挺胸自認是「演員」

演員傅孟柏今年以「本日公休」奪下北影男配角,又以同角色角逐金馬60男配角,他笑說,終於能更抬頭挺胸說自己是一名「演員」,會好好享受每部戲的過程。

傅孟柏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直率坦言金牛座的自己特別務實,明白夢想不能當飯吃,從沒想過能從事演員職業十幾年,靠這份工作賴以為生。

畢業於北藝大戲劇系導演組,傅孟柏從大學時期開始拍廣告、MV,2016年憑「一代新兵之八極少年」入圍第51屆金鐘獎戲劇節目最佳男主角,隔年就以「最後的詩句」獲得金鐘迷你劇集視帝;2018年再以「范保德」提名金馬55新演員,今年更是以「本日公休」接連獲得演技肯定。

傅孟柏卻吐露剛畢業時一度迷惘,喜歡劇場的創作氛圍,但要賴以維生還是有困難,演戲工作約也是有一搭沒一搭,「有些戲非接不可,但又對角色沒有感覺卻得迎合時,表現就會有點失常,很難讓別人真正認識你」,持續數年下來的內耗,讓他有陣子把重心放到攝影工作上,不特別強求戲約,「我不會不認真演,但就比較做自己、看緣分,反正我不靠這個賺錢。」

直到遇上作品「最後的詩句」,讓傅孟柏真正感受到投入角色靈魂的震撼,殺青後難和角色告別,「好像有走進一個人的生命裡,如果能這樣做角色,我還滿想要繼續從事下去」,更加享受創作角色與演戲過程。

而傅孟柏最近接下的新戲「美食無間」就讓他演得很痛快,從沒遇過美食融合刑偵辦案,光看到劇本就感到有趣。對吃不講究的他,扮演一名懂吃、滿口美食經的刑警,相當挑戰。

他笑說,由於同劇演員王柏傑的角色是話少殺手、簡嫚書則對食物一竅不通,「拍攝時,柏傑和嫚書會假裝認真聽我講,其實在偷偷笑我,最後看我台詞很多,就會從嘲笑變同情」。

至於家人如何看待兒子的演員身分,傅孟柏說,他媽媽雖不會干涉孩子職涯,但他陸陸續續得獎確實讓家人較安心,作品首映會也會邀請爸媽出席,讓他們感覺兒子有產出。相對應的,爸媽也會藉由進戲院力挺兒子,「本日公休」時媽媽更買100張公關票、十刷電影。

金馬頒獎倒數,對於得獎與否,傅孟柏不敢抱太大期望,志在參與,得獎感言沒特別準備,會順著情緒講當下講的話,笑說要感謝就感謝不完了。


最新娛樂新聞
人氣娛樂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