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劇「婚內失戀」談無解日常 盼伴侶開啟對話

被視為「婚姻求生指南」的舞台劇「婚內失戀」今年重返舞台,導演吳維緯說,伴侶間的小衝突累積,才是使關係最無解的難題,盼藉由作品讓夫妻開啟對話,找回彼此最初愛的共鳴。

「婚內失戀」以3對夫妻詮釋不同婚齡的日常生活,讓觀眾一次看透婚姻經歷30年所交織的光景,從熱戀到逐漸喪失戀愛感,彷彿在婚姻裡失戀、有婚無伴。

全劇改編自精神科醫師鄧惠文的同名著作「婚內失戀」,吳維緯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分享,過去常聽到這本書,但決定接下改編、翻開書頁後才驚嘆「啊!完蛋了」,因為內容是一篇篇婚姻案例。

吳維緯選擇慢下來,反覆閱讀每篇婚姻案例,並寫下「外星人」、「空間」、「三明治案例」等關鍵備註,同時也向身邊已婚友人做田野調查。

許多人反映,夫妻長久相處後,彼此像住在不同星球的外星人,無法溝通理解。不少男性和吳維緯分享,在廁所或車上時,才是家中真正屬於自己、能放鬆的空間;老婆和媽媽意見分歧時,到底該站在哪一方,像三明治般夾在中間,也讓他們煩惱不已。

女方總覺得身邊的男伴似乎存在又不存在。吳維緯在好奇下搜尋所謂「婚姻」是什麼,意外發現「婚」是象形字,象徵女性不捨娘家而啜泣;「姻」則指女子要嫁去夫家依靠,「為什麼都是女字邊?都是一個人在動,不是夫妻一起動作,光是這兩字就很像關係缺乏另一半存在」。

吳維緯笑說,從前期田調籌備到演員進組排練的過程,她反倒像婚姻諮商師,讓每個人有機會把心底的話攤出來與伴侶溝通。在首輪演出現場,還曾看過夫妻邊看邊偷捏對方大腿,說「這就是你啦」,還有女兒故意帶媽媽來看劇,因為這就是家裡的現況。

「從原著的案例裡,伴侶間的衝突都是小事,但微小的衝突慢慢累積才最恐怖,因為沒人犯大錯,沒有人外遇、欠債,那反而最無解。」然而,吳維緯並沒有完全灰心。

劇中的最後1幕,是吳維緯和鄧惠文都很喜歡的設計,也是吳維緯為全劇寫出來的第1場戲。心灰意冷的夫妻準備離婚前,兩人在書櫃前分書,卻難以區分到底哪本屬於誰。吳維緯認為,書最能展現一個人內心及喜好,甚至是靈魂,「分不了書,代表彼此還是有很多共同點,只是沒有被找出來」。

吳維緯為全劇留下了開放式的結尾,無論最終夫妻決定分開與否,期待觀眾能從旁觀者的理性視角,看見生活裡的你我,重新感受愛的溫度。

「婚內失戀」將於5月10日至26日在台北水源劇場演出。


最新娛樂新聞
人氣娛樂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