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金得主陳明章紀錄片《撼山河 撼向世界》傳唱金曲連發

入圍第6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撼山河
撼向世界》,好消息不斷,電影主角陳明章日前以《聽!台灣在唱歌》節目拿下今年金鐘「自然科學及人文紀實節目主持人獎」成為三金得主,為本片再增添光芒!《撼山河 撼向世界》媒體試片後引起熱烈迴響,在高雄電影節的觀眾票選也是榜上有名,有觀眾分享:「陳明章的音樂是該片的靈魂,聆聽這些音樂,讓我再次感受到,為何音樂能成為跨國界的語言。」本片由曾獲柏林影展最佳導演的林正盛耗時四年,紀錄陳明章為台灣土地創作出一首首經典歌曲,導演期待上映後觀眾能到戲院一同認識這位台灣音樂傳奇,也透過他的視角更瞭解這片土地。

1990年代陳明章和林強、伍佰、朱約信等音樂人開啟了「新台語歌運動」,推動使用母語進行音樂創作,成為影響後代
30 年的台語歌創作先鋒。《撼山河 撼向世界》出現多首眾人熟悉的傳唱金曲包括〈追追追〉、〈流浪到淡水〉等都是陳明章的創作,他打破台語歌傳統,不僅融入台灣傳統音樂特色,還加入了搖滾元素,將本土歌曲昇華到新層次。台語歌后黃妃分享剛收到〈追追追〉歌曲時其實很抗拒,還對陳明章說:「老師,你這首歌不是人在唱的。」是透過陳明章不斷鼓勵、練習,才締造出這首經典神曲。導演林正盛更立下票房承諾:「破500萬,會做一個K歌版本,歡迎大家一起歡唱。」

獲獎無數的陳明章不只拿下金曲獎和金馬獎,今年更以《聽!台灣在唱歌》節目與蕭詩偉一同摘下第
58 屆金鐘獎「自然科學及人文紀實節目主持人獎」集滿三金,為音樂生涯再添新的里程碑。陳明章期待下一代能有更多空間去創作:「他們會愈多的語言,文化知識愈豐富,他的創作會愈強。台灣因為自由開放,所以從民歌時代到現在各種各樣的音樂,每一代的東西都不一樣,這才是台灣最豐富的東西,也是台灣最可貴的。」今年金鐘最佳男配角得主、滅火器樂團主唱楊大正也分享對陳明章的認識:「最珍貴的是那個精神要留下來,也許它會變成不同的樣貌,這都是這片土地很大的資產。」

紀錄電影《撼山河 撼向世界》由我們之間影像製作有限公司出品,曾獲柏林影展最佳導演的林正盛執導,歷時四年拍攝,紀錄下台灣音樂大師陳明章四十年間帶台灣音樂走向世界的生命故事,在他的創作歷程中,從國際電影配樂到歌曲、舞台劇的音樂產出心路歷程,邀請觀眾一起進入陳明章的內心和生活。

圖/牽猴仔CO

本文出處
『新聞來源/Wow!NEWS新聞網


最新娛樂新聞
人氣娛樂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