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接連來襲蔬果價格揚 10月CPI衝破3%創9個月新高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3.05%,再次衝破3%水準,創9個月新高,主計總處解釋,颱風接連來襲造成農作物災損,導致物價攀升,但這屬於短期因素,11月漲幅就會回落。

今年以來,隨著國際農工原料價格回穩,上半年CPI漲幅穩步回降,6、7月更跌破2%的通膨警戒線。外界原本期待通膨告段落,不過8月起,CPI年增率再次突破2%,今天公布的10月CPI更衝破3%,外界憂心通膨捲土重來。

「這是颱風造成的短期因素,通膨壓力並沒有升高」,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解釋,7月下旬至今,颱風杜蘇芮、卡努、蘇拉、海葵、小犬接連來襲,部分颱風更造成較大災損,導致蔬菜水果價格走高,進而推動物價上漲。

曹志弘指出,細看10月CPI的結構,光是蔬菜、水果就影響總指數上漲0.63個百分點,貢獻度達2成,換言之,如果蔬菜、水果價格持平,10月CPI漲幅會收斂至2.42%。

若觀察扣除蔬果、能源的核心CPI,年增率為2.49%,與9月表現相當。10月重要民生物資CPI年增率則為3.47%,漲幅連續3個月收斂。

曹志弘表示,10月CPI年增率衝破3%是受短期因素影響,並非通膨壓力升溫;隨著天候趨於平穩,蔬菜價格回落,11月很大機率物價漲幅會低於3%。

曹志弘進一步指出,核心CPI今年第1季年增率為2.69%、第2季2.64%,第3季則為2.60%,漲幅逐季收斂;但因核心CPI「黏性較高」,下降速度緩慢,目前還是處在偏高水準,因此即便壓力稍微減輕,民眾對物價上漲的感受還是會比較深刻。

分析影響核心CPI的3大關鍵,外食費、房租和娛樂服務,曹志弘分析,近3個月外食費月增率已經回到長期平均水準,有漲勢告終的跡象,娛樂服務也因去年10月邊境解封,需求迅速升溫、墊高基期,有助於減緩壓力;僅房租前幾個月年增率回落至2%以下後,如今又站上2%,得再觀察後續變化。

展望物價走勢,曹志弘表示,時序進入冬季,颱風來襲的機率大大降低,天候因素對物價的干擾減少,接下來主要不確定性是國際油價;不過就目前油價走勢來看,以巴衝突影響有限,國內也有雙重平穩機制,均有助於緩和外在不確定性的衝擊。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