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線曾面臨全砍命運 馳綠困境中體悟「綠材」哲學

以改良版的Crocs布希鞋在日本掀起旋風,甚至吸引華納兄弟旗下英雄人物女超人、蝙蝠俠等圖像合作聯名童鞋;馳綠國際的環保鞋在國際市場闖出名號,然而風光背後有著慘痛體悟,早年的馳綠國際曾面臨商品滯銷,產線幾乎全砍的命運。

走進馳綠國際(Ccilu)執行長許佳鳴的辦公室,小小空間中,擺滿各式鞋款,但這些頂著潮鞋外表的款式,裝著永續靈魂,打破環保與時尚難以兼顧的刻板印象。

事實上,馳綠國際Ccilu做為時尚環保品牌策略,來自於草創時期的失敗。

當年,許佳鳴在父親集團曾代工Crocs布希鞋基礎上,推出「改良版洞洞鞋」,意外在日本掀起旋風,他想著,把商品銷售的部分委託授權他人經營,就可以專心投入研發,「現在回頭看,這對當時的馳綠是太早的決定」。

雖然委託授權經營是業界常見的模式,但一般用於品牌發展成熟、大家都認識的階段,馳綠當初品牌經營不夠好,委託團隊重心又放在銷售而非經營品牌,兩邊無法相輔相成,最後店內堆滿庫存、滯銷品,「不會有消費者要買,因為上網搜尋,都可以找到更便宜的價格」。

隨著產品全球滯銷,虧損金額持續飆高,許佳鳴面臨公司是否關門的痛苦決定,但他還是咬牙苦撐。

回憶當時心境,「心中想得很簡單,品牌是我一手創立,遭遇到這麼大的困難,只想要救活,自家孩子不能放棄」。

2017年,許佳鳴將銷售收回重新整頓,從產品研發到銷售,百分之百自行經營,打算以更好的技術及理念,重新面對世界。

低潮期間,許佳鳴不斷自問「大多數公司以賣多少東西給消費者,衡量公司有沒有成長跟成功,但這是對的嗎?」以美國為例,市場運用廉價方式鼓勵消費者大量、無意識消費,結果是一人每年平均買10雙鞋,並造成對資源無止盡的開採與浪費。

許佳鳴靜心反思馳綠的品牌價值與理念,終於確立想要傳達給消費者的價值,專注研發、回收廢棄物再利用,推出對的產品,朝淨零碳排目標邁進。

馳綠先從咖啡渣回收自行開發做成鞋材,許佳鳴說,第一款環保鞋-咖啡小白鞋於2020年上半年問世,「當時正值疫情,全世界一片寂靜,我們的新產品誕生了」。

眼見全球商業活動停擺,難用實體活動推廣,許佳鳴轉念一想,網路或許會是另個機會,因而採用募資方式,「大家在家至少可以上網,就聽聽我們故事、支持理念,作為我們落地的動力」。

第一款咖啡小白鞋在台募資超過千萬台幣,馳綠打鐵趁熱,於2020年下半年,推出以15支海廢寶特瓶做出的寶特鞋,募得2250萬元,創下鞋服類產品募資史上最高紀錄。

而後是一系列新產品,15杯回收咖啡渣做成的咖啡雨靴,4種農漁生質材料(玉米、牡蠣殼、茶葉、竹),加上4支寶特瓶的「三菜一湯復古防水鞋」,款式更多變、且具有設計感。

靠著研發技術與亮眼成果,馳綠成功打響名號,吸引各大品牌找上門。華納兄弟以旗下英雄人物女超人、蝙蝠俠等圖像與馳綠合作聯名童鞋;馳綠也成為美國職業高爾夫球巡迴賽(PGA Tour)的合作夥伴,做出第一雙海廢高爾夫球鞋。

許佳鳴還透露,除了環保鞋,馳綠正在試驗以熱裂解技術,將廢棄舊鞋變成燃油,發電可循環用於支援工廠製鞋,「技術已經沒問題,只是在看商業模式如何建立」。

許佳鳴表示,預計2023年底至2024年初,馳綠至少一條商品線會做到零碳排,並於2025年至2026年全公司實踐淨零碳排。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