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1.42% 估明年景氣好轉

全球需求疲弱,拖累出口與投資表現,主計總處今天再次下修2023年經濟成長率至1.42%,寫下14年來新低水準,也是金融海嘯以來新低;不過明年景氣可望好轉,估經濟成長率為3.35%,通膨率則略為上修至1.64%。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經濟預測,將2023年經濟成長率下修0.19個百分點至1.42%,預測2024年經濟成長3.35%,則較8月預測值3.32%上修0.03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指出,全球終端商品需求疲弱,產業鏈持續調整庫存,預測今年全年商品及服務輸出實質成長率衰退3.75%,較8月預測下修2.01個百分點;在經濟前景充滿不確定性情況下,企業投資計畫趨於審慎,加上基期偏高,2023年民間投資實質負成長9.81%,則較8月預測值大幅下修3.88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坦言,出口、投資表現不如預期,是主計總處今天再次下修經濟成長率的關鍵,但他也說,民間消費維持熱度,且隨著年底國外旅客入境人次可望突破600萬人次,將挹注消費動能。

朱澤民補充,這次國民所得統計上調前2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規模,墊高基期,連帶影響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數,其實根據今天的預測結果,全年實質GDP規模比8月預測值增加295億元,這部分主要來自民間消費的貢獻。

朱澤民強調,COVID-19疫情對全球經濟局勢干擾很大,但台灣的出口廠商韌性很強,明年出口不見得會冷;根據主計總處預測,明年出口、投資、民間消費都維持成長步調,經濟情勢「穩定前進」。

主計總處也提供亞洲四小龍2023年經濟表現,根據各國官方機構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1.42%,香港3.2%,韓國1.4%,新加坡1.0%。朱澤民表示,香港去年負成長3.5%,低基期因素影響下,今年成長率大幅彈升,整體而言,台灣在亞洲四小龍當中,經濟表現仍相當穩健。

至於民眾關心的通膨議題,因是服務類價格上漲壓力仍在,主計總處估2024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為1.64%,上修0.06個百分點,朱澤民解釋,外食費跟成本有關,雖然沒有繼續上漲,但維持在高檔,連帶影響物價水準。

不過主計總處官員指出,綜觀整體物價情勢,國際原物料價格因需求不振而回落,加上主計總處估明年生產者物價指數(PPI)為1.71%,而PPI領先CPI且具有帶動效果,由此可見,明年通膨壓力將逐步趨緩。

媒體追問,服務類價格上漲壓力仍存,是否會使CPI結構改變,開始高於長期平均1%的水準,朱澤民認為不一定,目前國際大宗物資價格往下,油價也在往下,均有助於緩和物價上漲壓力。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