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股漲多跌少 市場關注鮑爾國會演說和美就業數據

在投資人趁近來科技股帶動的漲勢了結獲利的拖累下,全球股市多走跌,亞洲股市今天則漲多跌少。市場關注聯準會主席鮑爾今明兩天的國會聽證演說,以及美國即將公布的就業數據。

法新社報導,國際金價和比特幣價格昨天雙雙創下歷史新高,而部分科技股賣壓造成全球多地股市挫跌。

華爾街三大指數前一天收跌,其中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在蘋果(Apple)和特斯拉(Tesla)的拖累下,終場收跌1.7%。

SPI資產管理公司(SPI Asset Management)分析師殷尼斯(Stephen Innes)表示,iPhone今年初中國銷售下滑的消息「是對美中之間貿易緊張的鮮明提醒」。

美股指數今年雖大幅上漲,但漲勢多仰賴幾檔大型股。

「和這些大型股有關的負面消息恐引發整體指數的廣泛回跌,倘若中國再傳出銷售疑慮的消息,跌幅甚至會更大。從地理角度來看,中國占這些科技巨擘的獲利很大一部分。」

殷尼斯還說:「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若再度當選,可能會對中國進口商品祭出大幅關稅,(雙方)貿易緊張恐升高…後果恐由美國科技股投資人來埋單。」潘西恩宏觀經濟諮詢公司(Pantheon Macroeconomics)經濟學家瑞格利(Duncan Wrigley)與林浩波指出,中國全國人大會議開幕,李強發表的工作報告顯示,中國維持路線,避免推出大型振興方案。

他們說,中國可能會「主要仰賴財政援助來維持成長在可接受的水準,貨幣政策則將扮演調節的角色,只會象徵性降息。」

除了中國全國人大會議外,投資人也聚焦在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今、明兩天的國會聽證演說,希望從中一窺聯準會降息時間表。

此外,市場也關注美國8日公布的就業數據。

日股基準日經指數今天微幅收低,以40090.78點作收。

港股恆生指數昨天收盤重挫逾2%後,今天收盤強彈1.7%,來到16438.09點。上海綜合股價指數則收跌0.3%,來到3039.93點。

至於其他亞股表現,雪梨、台北、威靈頓、新加坡皆收漲。首爾、馬尼拉和吉隆坡股市則收跌。


延伸閱讀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