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彥男接掌數位部 借重資安專長引領產業轉型

第3波內閣名單出爐,數位部長將由中研院資通安全專題中心執行長黃彥男接任。黃彥男專長於資安、隱私保護等議題,產業界觀察,他為人溫和且熟悉政府部會運作,有望順利上手政府業務;520後他將接掌第2任數位部長,如何推動打詐、維護資安與數位轉型將是關注焦點。

2022年新成立的數位發展部主要職掌包括促進通訊與資訊、資通安全、網路與傳播等數位產業發展,統籌數位治理與數位基礎建設,加速數位經濟發展與國家數位轉型,近期數位部也肩負打詐重大政策。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期許黃彥男接任數位部長之後,能站在守護資安第一線、推動數位企業轉型第一線、建構數位公共建設的第一線、強化防詐隱私保障、提升產業競爭力與跨領域合作,以及培育更多人才,匯集集體智慧因應未來挑戰。

事實上,黃彥男長期關注台灣資安議題,他先前在公開論壇表示,台灣資安問題愈來愈重要,必須要重視,如何補起資安缺口,除了資安法規的罰款要加重,資安保險也有助於建起防護,而資安人才和技術也需要培育。

業界觀察,數位部許多業務涉及跨領域溝通,不能只了解單一領域,黃彥男熟悉資通訊產業,過去也擔任過許多政府部門的民間諮詢委員,熟悉政府部會運作流程,相信他可以在既有基礎上,繼續推動數位部業務。

曾與黃彥男共事過的業界人士觀察,黃彥男人非常好、個性溫和,對於許多跨領域都有投入研究,如果有疑問開口向他請教,黃彥男都很樂意解釋,也會幫忙牽線,在能力範圍內提供相關資源給對方。

黃彥男畢業於台灣大學電機系,後來赴美國求學,美國馬里蘭大學資訊科學博士畢業後,進入美國貝爾實驗室(AT&T Bell Labs),對於電機、通訊、資通安全領域都有研究。

黃彥男目前是中央研究院資通安全專題中心執行長,也是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中華民國電腦學會理事長,曾是國際著名的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研究員(Fellow),過去也曾擔任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行秘書、資策會副執行長等職務。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