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NFT面臨生死存亡關頭 外界建議發行不切實際

2021下半年至2022年上半年間,非同質化代幣(NFT)在全球引發熱潮,市值一度狂飆。不過中央銀行表示,如今NFT熱潮已退,且面臨生死存亡關頭,並指出,外界建議央行發行總統就職紀念NFT「不切實際」。

前行政院長、現任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沖)日前發表文章「「央行可以給新總統的見面禮」,建議央行今年以NFT作為總統就職紀念幣,相較傳統紀念幣,數位紀念幣應更環保減碳,也節省資源。

央行今天於臉書發文表示,此點子看似有創意,但NFT熱潮已退,且因泡沫化,瀕臨被宣告死亡的命運,現階段建議央行發行NFT是不切實際的主意。

央行說明,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Token,NFT)是存在區塊鏈上的數位資產,每枚NFT擁有專屬的數位簽章,而有其獨特性,被視為在網路與虛擬環境中,擁有財產的一種方式。

基本上,所有種類的數位物件,都可以NFT形式交易,包括圖像、影像、音樂,或是一則簡訊、一則推文,以及虛擬世界環境中的幾塊土地、數位服飾,都可以用NFT形式銷售。

央行指出,伴隨加密通貨的發展,NFT等加密資產在2021下半年至2022年上半年引發追捧熱潮,2021年底,全球NFT市值超過400億美元,幾乎相當於全球藝術市場的價值。

知名歌手小賈斯汀(JustinBieber)及巴西足球員內馬爾(Neymar)等名人搶購NFT的加持及NFT俱樂部的創建,更讓NFT看似有其獨特性,成為在加密社群中的身分地位象徵,進一步擴大NFT對於投資者的吸引力。2022年1月,NFT單月交易量就達170億美元。

好景不長,NFT熱潮很快地在2022年下半年消退,當年9月交易量大跌至4.66億美元,交易量大幅下滑97%。NFT價值出現崩跌,如著名的無聊猿系列(BoredApeYachtClub)NFT及謎戀貓系列(CryptoKitties)NFT,均大幅下跌逾90%。

央行直言,目前多數NFT恐已一文不值;2023年9月,一家加密資產分析平台的研究,檢視全球逾7萬3千個NFT,發現當中有95%的NFT已毫無價值。過去NFT的盛況有如昨日黃花,近來甚至已被英國主流媒體宣告死亡的命運。

英國財政部為了搭上NFT熱潮,曾在2022年4月4日宣布擬創建英國官方版NFT,並指示英國皇家鑄幣廠著手於2022年夏天發行,但宣布後近12個月期間,英國財政部的NFT計畫銷聲匿跡;直到去年3月,英國財政部經濟大臣葛瑞菲斯(AndrewGriffith)證實,英國皇家鑄幣廠暫不會推出NFT。

央行指出,此一發展,顯見英國財政部已放棄發行NFT的計畫。

外媒則分析,NFT熱潮消退,加上後來UST穩定幣與美元脫鉤、加密資產交易所FTX破產,已重創加密資產市場,最終使得英國財政部不得不放棄NFT計畫。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