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而起的幽靈廚房漸退燒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琪拉編譯)

疫情期間,許多大投資人、名人、名廚與連鎖餐廳都開設了一連串的幽靈廚房。在他們心中,2025年以前,它們會佔據超過20%的餐廳數量,但是這個預言沒有實現,越來越多幽靈廚房撐不下去了。

過去,受到Kroger企業贊助的Kitchen United募資到了1億7500萬,但在上禮拜它們宣布要出售或是關閉所有廚房。這是一間不接受店內客人,只接受外送訂單的餐廳。

幽靈廚房有時被稱為雲端廚房、黑暗廚房或虛擬廚房,它們負責完成來自 Grubhub 和 Uber Eats 等外賣應用程式的在線訂單。幾十份功能表可能來自同一個幽靈廚房,顧客通常不知道他們不是從一家擁有真實物理位置的餐廳點餐。幽靈廚房已經存在多年,但它們在大流行期間蓬勃發展,並被視為救世主。

許多餐館老闆和投資者認為,幽靈廚房是比坐下來的餐廳更便宜的創業或發展業務的方式。幽靈廚房還為大型連鎖店提供了一種以更低的租金和更少的工作力測試新功能表概念、專案和品牌的方法。但是疫情結束之後,一大批餐館關門了。有很多空置的餐廳房地產,尤其是在城市。人們希望這個寶貴的房地產能夠售出,投入更多其他餐廳使用的機會。




圖片取自:(示意圖123rf)


事實證明,幽靈廚房的概念讓許多顧客感到困惑,他們無法在地圖上找到餐廳,無法親自前往查看他們的食物準備地點,也無法報告他們的訂單問題。一些顧客在得知他們從一家他們認為是小餐館訂購的餐廳訂購時感到被愚弄了。因為他們以為是在一間小餐館訂餐,結果卻是一家大型連鎖店。隨著人們開始重返餐廳,虛擬餐廳的神秘用餐世界就不再吸引人了。

他說,雖然人們樂於訂購外賣應用程式,但他們想從餐館吃飯,而不是從他們不認識的科技公司來訂購餐廳。疫情結束後,人們已經恢復了親自在餐廳用餐和在得來速點餐的習慣,此外,由於價格上漲和送貨費上漲,許多消費者也減少外送餐點的服務。

透明度和品量問題也是幽靈廚房的一個主要問題。許多人傾向有品質、有口碑、有實體店面的餐廳買食物。此外經營幽靈廚房也存在許多挑戰,因為他們需要靠第三方外送單位送餐點,但這些外送費用成本很高,有時高達成本的30%。政府機關、當地主管機關也難以檢查幽靈廚房的品質。於是,越來越多人相信,幽靈廚房,只存在於短暫的現實。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

[不許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