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迷因股票、迷因詐欺案有最新發展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琪拉編譯)


這起事件發生在2020年一月至2022年四月的疫情肆虐期間。一群Discord的使用者,在一個名為Atlas Trading的社團上大肆推銷幾隻股票,表示自己已經大量買進,吸引一群投資人跟進,炒高了這些股票的價格。之後,他們在偷偷出脫,以獲取最大利潤,美國證交所稱之為”pump and dump”(拉高拋售),並以證券詐欺罪提起民事訴訟。這些被拉高的股票被稱為”迷因股票”,當時在網路上掀起重大風潮,也引起許多網民跟進。


同時,美國司法部(DOJ) 也起訴了八位網路紅人形式證券詐欺。他們在這之中共獲利1億1400多萬美元,詐欺了共150多萬Twitter的使用者。這些被告的罪刑最高可判處 25 年有期徒刑,其中一名被告因參與非法貨幣交易而面臨另外 10 年徒刑。


然這個案子最近有了最新變化。美國聯邦法院刑事庭法官駁回了這起訴訟,原因是從司法部的起訴書中,證據看不出這些被告有一起策畫這起詐欺犯罪。法官哈南(Hanen)認為,被告雖然看起來想要把追隨者與他們的資金區分,但沒有充足的證據可以證明,這些被告犯有證券詐欺的行為或預謀詐欺的行為。





圖片取自:(示意圖123rf)

而且,哈寧補充說,與傳統的詐欺案件不同,司法部只是聲稱投資者被剝奪了相關市場訊息,而不是影響者直接從投資者那裡竊取了資金。


最關鍵的說詞,是法官寫道:[關鍵問題是,起訴書中指控的其中一名共同被告所說的”我們正在搶劫……白痴的錢”這句話的證據力是否足夠。] 法官認為,這句話只能看得出來,他們有詐騙的意圖,但是本身並沒有充分證明被告有執行或密謀執行判決先例所定義的『詐騙』投資者金錢或財產的計劃。


美國司法部的案件與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大約在同一時間對這些被告提起的民事訴訟不同,後者指控他們違反美國證券法。司法部於 2023 年 1 月要求法院暫緩該訴訟,同時針對被告的刑事案件正在展開,之後 SEC 的案件目前處於擱置狀態。


資料來源: https://edition.cnn.comhttps://www.theverge.com


[不許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