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捷運綠線延伸及彰東都市計畫

【記者林玉芬彰化報導】為推動已經延宕將近20年的彰東擴大都市計畫,縣長王惠美將依照行政院的政策採用區段徵收的方式,以利內政部盡速完成都市計畫的審議,早日形成完整的中彰生活圈,而攸關這個園區的台中捷綠線延伸至彰化的三個車站開發方案,行政院原則同意只要彰東都市計畫審定,中捷綠線的綜合計畫就可報院,不用等到內政部都委會核定發布實施,彼此不再互卡,兩個專案時程對齊,將來彰東都市計畫及中捷綠線延伸工程,也可以同時啟動,鄭文燦副院長表示20年的等待是值得的,因為等到了最好的開發方案。

王惠美縣長及縣府團隊在會中表示彰化市東區都市計畫案及配合彰化鐵路高架化、台中捷運綠線延伸線等重大軌道建設計畫,以捷運場站為樞紐打造TOD示範廊帶,希望行政院將這案的都市計畫提升為國家重大建設計畫,統籌中央各目的事業主管部門資源,協助彰化縣打造彰化新門戶帶動彰化及周邊縣市跨區域整體發展;此建議雖未獲得同意,但也爭取到只要彰東都市計畫審定,即可配合中捷綠線的綜合規劃時程,兩者攜手前行,未來都市開發及捷運路廊加速推動,將奠定彰化市百年發展旗艦指標。

鄭文燦副院長結論時裁示,彰東都市計畫和捷運綠線彰化延伸段,因為兩個計畫互相牽連在一起,也都很重要,行政院都會全力支持通過。新訂擴大都市計畫的開發方式採區段徵收是行政院政策,希望縣府支持並妥與民眾溝通。

彰東都市計畫案,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的台化廠區目前列為優先處理方案,如有不同意見者仍需協調,有必要的話由經濟部協助;第二階段的部分,行政院建議多畫些產業專區及安置區,縣府同意配合辦理,必要時可以打破二階段優先次序的劃分方式。

彰東都市計畫案,縣府表示促進中彰共榮生活圈,期待在中央與地方政府同心協力下,讓中臺灣產業及區域發展整體躍進,縣府已於112年12月15日送於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為配合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及彰化鐵路高架化計畫,於區內規劃捷運路廊及預留3處(G19a、G20及G21)場站位置,並於周邊規劃大型服務設施,以提升後續營運及土地開發效益,規劃草案的內容包括:
1、 G19a站周邊地區:打造80公頃「彰東AI體育運動園區」。引進國家級體育與運動訓練設施並作為國家運動訓練中心中部基地,周邊規劃產業園區以引進雲端技術、AI、5G等結合運動產業與服務之創新商業模式。本園區建請由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導,國家運動訓練中心中部基地建請由教育部主導協助。
2、 G20站周邊地區:定位為捷運聯開基地。提供商業、社會住宅使用,強化TOD人本示範社區,有關社會住宅興建計畫建請由內政部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主導。
3、G21站周邊地區:定位「金馬21特區」。本區為彰化鐵路高架化與臺中捷運綠線延伸線雙鐵共構區位,規劃以大面積開放空間、高強度商業娛樂並打造為彰化新門戶。因本站南側屬台化廠區,請經濟部協助推動台化產業轉型;另本場站北側屬非都市土地,為利整體規畫,北側約30公頃非都市土地需納入本都市計畫範圍,故建請內政部國土管理署協助將該範圍劃為城鄉發展地區第二類之三。
縣府團隊在王惠美縣長帶領(15)日在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的安排下,北上拜會行政院,王縣長縣府團隊向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及各部會出席長官,爭取推動縣內各項重大建設,其中臺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及彰東都市計畫案在本次會議達成區段徵收共識及捷運站區開發的具體方案,會中經中央及縣府各單位坦誠理性的交換意見後,鄭副院長表示擴大彰東都市計畫與臺中捷運綠線延伸線綜合規劃案應併行推動,而彰東都市計畫審定,捷運綜合規劃報告即可報院審查,會中鄭副院長也強調,臺中市與彰化縣的連結非常緊密,是中台灣最重要的生活圈,並希望臺中捷運綠線延伸案可以南北段同步進行,同時完工。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