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ana一年上漲900%!現在還能上車嗎?Solana台灣開發者這麼說

Solana一年上漲900%!現在還能上車嗎?Solana台灣開發者這麼說

本週Solana鏈上原生代幣SOL價格一度飆破120美金,而儘管本月尚未結束,Solana 本月鏈上新地址數量、活躍地址數量均創下歷史新高,SOL 更衝上市值前三大加密貨幣,是今年表現最好的加密貨幣之一。截至出稿前,SOL 價格為 111.76 美元,近 24 小時最高價為 120.69 美元。

與此同時,包括 Solana 生態旗下迷因幣 Analos、狗狗迷因幣 BONK、Dogwifhat (WIF) ,以及近期被大力推崇的 Silly 等,皆迎來暴力上漲行情。投資人不禁要問,面對今年幣價狂飆超過 900% 的 SOL ,現在還能上車嗎?這波上漲又將會持續到什麼時候?

「我們常說種一棵樹最好的時間點是十年前,其次是現在,所以對於散戶投資人來說,現在就是入場 SOL 最好的時機!」Gen3 策展人、Zeus Network 共同創辦人 Jim 在接受《幣特財經》採訪時,樂觀且篤定地說道。

Jim 曾是 Web2 工程師、以太坊開發者,並在 2021 年深受 Solana 公鏈吸引成為 Solana 在台灣的開發者及積極推廣者,也在今年與 Solana 基金會合作,負責籌辦首次落腳台北的 Solana Hacker House。

是什麼在助攻 Solana 的上漲?哪些數據值得後續觀察?

Jim分析到,SOL 這波上漲肯定有投機因素在其中,且可以說這波上漲絕大部分因素是因為機構買進,但投資人可以反思的是機構大額買進 SOL 背後的原因。

「顯然機構是看見了 Solana 背後的利多因素,」Jim 指出,從基本面與價值投資的角度來說,第一個利多是 Solana 歷經 FTX 風波仍始終挺立,更減輕了過往交易所站台、VC 倒貨的包袱;第二是 Solana 現由社群共識在支撐,擁有高度社群凝聚力;第三是技術上的突破;第四則是即便處於深熊,Solana 基金會仍孜孜不倦地在 2022 年累計舉辦了 22 場在香港、東京等地的 Hacker House,持續擴大影響力,「不過真正的利多還沒出來,Solana 的子彈根本沒打完!」

Jim 進一步分享,以近期 Solana 正在測試中的新一代節點驗證服務 Firedancer 為例,原本就以高 TPS、低 gas 費用著稱的 Solana,在 Firedancer 試行成功後,將可達到每秒處理了高達 120 萬筆交易,將 Solana 現有性能提升兩到五倍,出塊時間平均為 0.4-0.8 秒,而現在以太坊出塊時間平均為 12 秒 ,比特幣則為 10 分鐘。

除此之外,Solana 上最大的去中心化交易聚合器 Jupiter、Web3 加密錢包 Backpack、預言機項目 Pyth,三者都是在區塊鏈最重要的基礎建設,也預計會在明年會迎來重要的成果發表,投資人可以多多注意這些項目的後續發展。

Solana一年上漲900%!現在還能上車嗎?Solana台灣開發者這麼說

Solana 在幣價及應用上要進一步突破,必須跨越哪些阻礙?

不過Solana 常遭社群詬病的一點,就是其區塊鏈網路並非極度穩定,也曾出現影響交易的較大當機事故,這是否將成為 Solana 未來的發展阻礙?

Jim 表示,從自己的觀點來看可從三個層面來改進,第一是從機制上來抑制機器人太頻繁地進行垃圾交易;第二是從架構上來讓一瞬間湧入過多交易時,把交易過渡到其他節點;第三是從手續費上改進,例如產生累進費率的概念等。

「但這些事實上都是 Solana 已在迭代中的事項。」Jim 以 Solana 上最大的去中心化物理基礎設施網路(DePIN)專案之一 Helium為例,點出 Helium 最初是一個用於智慧裝置間通訊的物聯網 (IoT) 網路,並已擴展套件到數十萬個此類熱點裝置,它在今年已成功遷移到 Solana,但沒有卡鏈,且開發者與消費者都沒有反應在交易上有任何異狀,「顯見 Solana 就是這樣一條公鏈,可以把 Layer 1 放在 Solana 的 Layer 1!」

Solana 比以太坊更有前景?

那麼對比今年漲幅逾 80% 的 ETH,今年幣價狂飆超過 900% 的 SOL,真的足以被稱為是「以太坊殺手」嗎?

「我認為『以太坊殺手』其實是個被過度炒作的名詞!Solana 與 Ethereum 本質上就是不同的東西!」Jim 肯定 Solana 的未來前景可期,但他同時強調,就像現在現在大家還是會因為共識層面、應用層面等不同考量,仍舊會把一定資產配置到比特幣、以太坊,但同時還是會把資金投入到Solana、迷因幣及各式各樣的幣種中,這些公鏈事實上無疑是可以共存的狀態。

李嘉誠曾經說過,決定房地產價值的因素是 location,而 Jim 則說,Solana 持續向外拓展的心法則是 consumer、consumer、consumer!這也是為什麼 Solana 要做區塊鏈手機 Saga,就是因為手機作為載體,事實上是讓消費者帶著區塊鏈應用走出去的一個很重要的「入口」。

【本文作者張詠晴/幣特財經】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