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國務委員會反對數位錢包計劃!一分鐘看近期泰國加密貨幣發展動態

泰國國務委員會反對數位錢包計劃!一分鐘看近期泰國加密貨幣發展動態

(示意圖/圖片取自unsplash)

此前泰國新任總理賽塔(Srettha Thavisin)曾宣告將於今年實施「數位貨幣錢包計畫」,將價值 1 萬泰銖的數位貨幣,直接轉到 16 歲以上公民的帳戶,藉此達到促進經濟發展的目的。不過近日泰國國務委員會辦公室表態將提出法規建議,希望阻擋這項成本為 5000 億泰銖的現金發放法案。

根據 The Nation 援引消息人士說法,泰國國務委員會辦公室指出,為了因應政府所謂的「緊急經濟形勢」,而特別制定一項高達 5000 億泰銖法案,事實上是「自相矛盾的」。因為如果有解決經濟問題的迫切性,泰國新當局應像前幾屆政府那樣,透過頒布行政命令來處理,而非藉由頒布一項需要數個月才能被實施的法案來解決。

數位錢包計畫預計於今年 5 月推出

根據今年 10 月《越通社》報導,泰國財政部副部長 Julapun Amornvivat 表示,有關於泰國政府針對 16 歲以上公民將每人發放 1 萬泰銖(約300美元)的計畫,因為需要更多的時間來發展安全系統,恐無法按照原定計畫於 2024 年 2 月 1 日進行,但將在 2024 年第一季啟動。

而根據曼谷郵報(Bangkok Post)上週報導,泰國總理秘書長普羅明(Prommin Lertsuridej)則表示,數位錢包計畫將在今年 5 月推出,相關計畫均是合法合規。當被問及這項政策以及年度支出計劃,是否會提高泰國今年的 GDP 時,Prommin 則回應,這些都只是「大局中的一部分」,政府同時也正計劃實施各項政策,以有效改善當地經濟。

砸近1.03億美金!泰國開泰銀行收購加密交易所Satang

根據 Coindesk報導,今年 10 月底,泰國第二大商業銀行開泰銀行(K-Bank) 透過一家名為 Unita Capital 的新 K-Bank 子公司,一口氣砸下近 1.03 億美金,收購了當地加密貨幣交易所 Satang,旨在加緊在加密貨幣領域的努力。

一旦交易成功,Satang 將被重新命名為 Orbix,並新增負責託管的 Orbix、管理數位資產的 Orbix Invest,以及進行區塊鏈技術開發的 Orbix Technology 等三家子公司。

2024 年起應稅額包括海外加密貨幣收入

泰國政府正在擬定新的稅收方法,計劃對外籍人士及數位遊民徵稅。

自今年 1 月 1 日起,每年在泰國居住超過 180 天的外籍人士,將被依泰國《稅務法》第 41 條第 2 款所得稅繳納令規定繳稅。而當外籍人士的海外收入,包含海外加密貨幣交易收入等被轉移到泰國時,就會需在泰國繳納個人所得稅,但轉移儲蓄則不被計入其中。

但若泰國與資金來源國簽訂了雙重徵稅協議,則可以根據雙重徵稅協議中的規則,在泰國扣除已經在合作國家支付過的稅款。

【本文作者張詠晴/幣特財經】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