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飆破6萬美元!上車前要注意些什麼?幣託創辦人給出三點建議

比特幣飆破6萬美元!上車前要注意些什麼?幣託創辦人給出三點建議

(示意圖/圖片取自unsplash)

比特幣近期漲勢凌厲,並於昨日晚間睽違 27 個月突破 6 萬美元大關,一度觸及 64,000 美元,截至出稿前比特幣價格漲回到 63,042美元,近 24 小時上漲 7.97%,近24小時成交量超過80億美元。與此同時,以太坊(ETH)價格也攀上3400美元並正挑戰3500美元,近 24 小時上漲 5.39%。

究竟此輪加密貨幣市場的瘋漲,是機構還是散戶在持續買進?比特幣又還會漲多久?

比特幣飆破6萬美元!上車前要注意些什麼?幣託創辦人給出三點建議

「昨晚會拉一根這麼長的線上來,其實大家都嚇一跳!顯然此番上漲跟大眾對加密貨幣現貨 ETF的期待,以及機構進場有關,但像是比特幣概念股微策略(MicroStrategy)這種機構進場,其實也是雙面刃。」幣託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鄭光泰,在接受《幣特財經》採訪時表示,機構進場雖說是為產業挹注資金,但卻也會為原本波動性就高的加密貨幣市場,帶來將致一定程度波動的變數。

鄭光泰指出,機構進場無非是為了獲利,因此在他看來機構公布 BTC 持倉現況或是公開喊話買入比特幣,實際上是拉盤的作用大過於操盤,也提醒投資人切記小心判讀相關新聞。

現在還能上車嗎?上車前要注意些什麼?

那麼比特幣的這波上漲會持續到何時,在 4 月比特幣減半事件到來前,比特幣還有可能進一步上漲嗎?鄭光泰分析歷史數據指出,比特幣前一次觸及 6 萬美元的高點,分別是在 2021 年 4 月及 11 月,觀察其線圖也都是拉一跟上去馬上下降,跟如今的軌跡其實十分相像,預計 3 月會是關鍵時間點,不可不防比特幣價格回調的可能,並建議投資人要特別注意價格波動風險。

「這也是為何幣託趕在年前,上線了定期定額的新功能,就是希望在加密市場波動大的時候,與其拿身家做高風險、大起大落的投資,不如透過每天、每週或是每個月的長期小額投資,來攤平成本、分散風險。」鄭光泰指出,為迎接牛市與可以預見的波動,定期定額投資實際上是確保投資者不易被消息面影響、不需花時間找買點或盯盤的最有效方式。

今年還有哪些題材值得關注?

那麼在比特幣現貨 ETF 敘事仍帶動市場情緒高漲的同時,鄭光泰又如何評價近期不少交易員押注的「以太幣現貨 ETF」題材,以及 ETH 後續漲勢呢?

鄭光泰強調,無論從以太坊主網坎昆(Dencun)升級,或是如今整個以太坊建立的社群共識、應用層面等來看,以太坊都是產業中的佼佼者,但他並不是這麼看好以太幣現貨 ETF 最快可於今年 5 月獲批,原因在於前有比特幣現貨 ETF 的經驗,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恐怕還是希望熱錢都留在傳統金融產業中,而非去中心化領域。

不過這並非意指以太坊就不值得進一步投入,事實上,鄭光泰認為除比特幣之外的所有加密貨幣山寨幣(Altcoin),只要是有足夠多的技術含量、應用場景、夠多人使用,像是去年底在鏈上新地址數量、活躍地址數量均創下歷史新高的 Solana 等生態系,都是近期可以重點關注的題材。

【本文作者張詠晴/幣特財經】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