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巢消防分隊與林業保育署跨單位合作防火守護森林

燕巢消防分隊與林業保育署跨單位合作防火守護森林
教導如何使用手機線上操作國土測繪圖資,透過GPS定位確認經緯度座標


【News586/記者楊德偉報導】元宵節過後到清明節期間,逐漸邁入掃墓高峰期,由於去年全台遇嚴重乾旱,清明期間森林火災案件頻傳,讓全台消防弟兄疲於奔命。有鑑於此,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燕巢消防分隊除了向民眾宣導掃墓燃燒金紙務必做到人離火熄外,開墾整地時勿引火燒草,避免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如涉及相關法律責任得不償失;此外,主動邀請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林業保育署)至分隊做戰術交流及經驗分享,並就往年重大案件實施兵棋推演,期能更有效率的防範森林火災。

地表火是森林火災中最常見的燃燒樣態,通常火勢發展會隨著地面落葉向四周以同心圓的方式擴散,同時也要注意飛火跳燒之情形發生,消防局及林業保育署對於該採用何種戰術才能更有效率的防止延燒,進行實務分享及熱烈討論;另對於雙方個人防護裝備差異、戰術運用、手機GPS定位查詢等進行經驗交流;並以去年燕巢泥火山一帶火警案件實施兵棋推演,從水線部署、防護範圍、水源運用等各層面進行研討,林業保育署並就該案件提供相關專業意見。

燕巢消防分隊與林業保育署跨單位合作防火守護森林
於燕巢分隊實施兵棋推演,模擬人力短缺及水源匱乏的情況下,如何發揮1 1大於2的作戰方


每年10月起至隔年4月梅雨季節來臨前,為中南部森林火災的好發期,高屏地區的森林火災多集中於清明掃墓期間,由於山路崎嶇陡峭且植披乾枯,一旦發生火災往往動輒數日,耗費大量人力物力,燕巢消防分隊轄區又有部分林班地,故希冀透過此次跨單位交流及兵棋推演,整合資訊及力量,發揮1+1大於2的效果,而能有效減少火災的發生,守護臺灣珍貴的森林資源。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