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開幕倒數 濃濃台灣味!路上也好塞

台積電開幕倒數 濃濃台灣味!路上也好塞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將於下周2月24日開幕,有經營民宿的台灣人表示,近日去熊本工作發現整個熊本都是濃濃台灣味。(圖/我在日本開了一間民宿-福岡旅路民宿Tabiji Hostel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將於下周2月24日開幕,相關話題不斷,當地媒體也持續關注。像是有日本金融集團估算,台積電設廠經濟效益高達6兆8518億日圓,約新台幣1兆4400億元,還帶動當地夜生活。而有在九州福岡經營民宿的台灣人表示,近日去熊本工作發現整個熊本都是濃濃台灣味,上下班電車上都是講台灣話的人,主要幹道上工程車不斷進出,就連離峰時段路上都很塞。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JASM)即將開幕,日媒持續關注,日媒現代BUSINESS報導,九州金融集團曾估算,台積電赴日設廠若以2022年開始計算,10年經濟效益高達6兆8518億日圓,約新台幣1兆4400億元。還有日媒報導,當地夜生活經濟發酵,一位在熊本市經營酒吧的業者表示,曾有位建設公司老闆一連消費3天,每天花費30萬日圓、甚至多達百萬日圓。

日本熊本因為台積電進駐而生機勃勃,國內像是虎航現有的福岡、佐賀兩條航線受惠,近期飛機上的消費商機大爆發,另外台銀去(2023)年12月就獲准設立福岡代表人辦事處,預計3月22日開幕以服務台灣半導體業者進行國際化布局。

熊本市是九州第三大城市,僅次於福岡與北九州,福岡距離熊本車程約1.5小時,就有在福岡經營民宿的台灣人表示,近日去熊本工作發現當地都是濃濃台灣味!臉書「我在日本開了一間民宿-福岡旅路民宿Tabiji Hostel」經營者台灣人Peter向《NOWnews今日新聞》表示,現在的熊本乃至於整個九州都是「台灣氛圍」,就連旅路也時不時有台積電的工程師,或是從台灣來的供應商的員工,放假來福岡玩的時候入住。

Peter說,早期的熊本市幾乎都是農田鄉野,但自從台積電決定設廠後,當地就蓬勃發展起來,直到最近到熊本工作發現濃濃台灣味,到處都遇得到台灣來的工程師,就連在電車上也可以聽到講台灣話,超商員工聽到講中文,都會問是不是台積電員工。

Peter說,當地人對台積電也很有興趣,如果想跟對方聊建議可以說「TSMC」,而非JASM。不過,他也反應,熊本市因台積電全市動起來,但交通方面確實也比較塞,主要幹道每天都有工程車進進出出,連離峰時段都顯得車多,可以想見上班尖峰時段會有多塞。

相關新聞


日本熊本廠開幕在即、提前量產?台積電回應按計畫年底前


「金融債」是什麼!連台積電也長抱 國內這檔月月配人氣也爆棚


台積電股價市值創高!「688全解套」、董座劉德音身價單日暴增6億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