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期望領34K 8年挑戰年薪百萬

畢業生期望領34K 8年挑戰年薪百萬
新人薪水想領多少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應屆畢業生選擇首份工作主要考量薪資與興趣,期望月薪可以達到34321元。(圖/擷取自Pixabay)

[NOWnews今日新聞] 新人薪水想領多少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應屆畢業生選擇首份工作主要考量薪資與興趣,期望月薪可以達到34321元,其中大學畢業與碩士畢業又不相同,同時這些新人也期望,最快8年內能挑戰達到年薪百萬。

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對今年的應屆畢業生而言,選擇第一份工作時,在可複選狀況下,主要考量會有:「薪資」(53.8%)、「符合興趣」(52.6%)、「職務的發展性」(42.6%),以及「公司或行業未來前景」(41.7%)、「公司福利」(31.9%)。「九年級生」新鮮人求職的其他考量,依序又還有:「學以致用」(26.8%)、「未來調薪的幅度」(25.3%)、「獎金或分紅」(24.3%),以及「公司規模大小」(23.2%)、「免加班、正常上下班」(22.3%)。

對於人生首份正職工作的「月薪期望值」,平均落在34321元,比起去年的33415元,增加906元,換算下來,增幅為2.7%,創十一年新高,同時再以新鮮人的「學歷別」交叉分析,在「月薪期望值」部分:「學士」為33346元,比起去年的32497元,提高849元,增幅為2.6%。只是相較下,「研究所」新鮮人的「月薪期望值」為36821元,比起去年的35958元,多了863元,增幅為2.4%。因此「研究所」畢業生的待遇期望值,則是「學士」畢業生的1.104倍,前者比後者多出10.4%。

雖然準備要出社會,起薪不容易衝高,不過調查更發現,平均期望最快工作5.7年,就可以存到「第一個百萬元」,代表人生的「第一桶金」;同時也希望進入職場後,最快花7.9年的時間,就可以達到「年薪百萬」。畢竟念了大學四年,甚至加上研究所兩年起跳,花時間和金錢讀書,多數人仍希望第一份工作真的能夠「學以致用」,調查也顯示,有七成九(78.6%)的新鮮人表示,在找第一份工作時,「會找」與就讀科系相關的工作。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建議,畢業生首先至少要「有技能或證照」,比如說想當廚師、美容師、美髮師、維修技師,從事高薪藍領工作,或者像機師與空服員的職缺,幾乎都要求求職者的語言檢定成績,必須達到一定標準;此外,對金融業從業人員來說,投信、投顧、證券、保險等相關「法定證照」,更是不可少,其中針對「儲備幹部(MA)」的缺,同樣要求附上語言檢定結果。

楊宗斌進一步表示,也可以考慮「業務型」工作,即使通常是「低底薪,高獎金」,但隨著人脈累積,以及碰上景氣好轉時機,想要成為「TOP SALES」並非難事,例如某些明星房仲或保險員,甚至能達到千萬年薪。

如果自認語言能力不錯的「非理工」人才,楊宗斌認為,可以挑戰一下高科技產業,像是擔任海外業務人員,如果能擁有第二、第三外語能力的話,加上若獨立作業能力強,對於擔任國外業務,或者爭取外派機會,更具有大大加分的作用。

楊宗斌提到,目前企業主急尋「跨界、斜槓人才」:像是能從事大數據分析,也同時懂得數位行銷、社群經營;對於財經界徵才,主管們也希望新鮮人,最好能具備一些法務或資安、ESG永續經營等背景。

相關新聞


台大校園徵才開跑!336企業搶才「史上最多」 台積電首招外籍生


畢業生夢幻企業!台積電11連霸 長榮連3年奪冠


年增848%!虎航2023年營收124.68億元 將轉上市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