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早鳥談薪空間多 找頭路投履歷29封起

求職早鳥談薪空間多 找頭路投履歷29封起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屬於求職早鳥族的比例約有24%。(圖/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應屆畢業生開始求職了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屬於求職早鳥族的比例約有24%,這些早鳥族更比晚求職的新鮮人,大約高出9.5%的薪酬,新鮮人也預估,若想找到第一份正值工作,至少需要投29.4封履歷表給企業。

yes123求職網的調查指出,整體來說,合計有65.8%的人透露,會在畢業或退伍「前」開始找工作,比例低於去年的67.3%;其中屬於「求職早鳥族」的,合計佔23.6%,比例也略低於去年同期的24.4%:「畢業或退伍前三個月」(14.9%)、「畢業或退伍前四到六個月」(8.7%)。同時大家更預估,第一份正職工作的平均求職時間,需要3個月,約為九十天,略少於去年(2023年)的3.1個月;其中9.7%更認為,要花「半年(含)以上」,整體而言,新鮮人更估計,想找到第一份正職工作,「至少」需要投遞29.4封履歷表給企業,少於去年的31.2封,以及前年的29.9封。

對於「求職管道」,在可複選狀況下,新鮮人主要的途徑依序有:「求職網站」(83.3%)、「企業官方網站」(55.5%)、「校園徵才博覽會」(46.8%),以及「靠親友或師長介紹」(31.6%)、「就業服務站」(21.1%)、「報紙」(10.6%)。針對找工作時的「諮詢對象」,在可複選狀況下,主要依序為:「父母親或長輩」(56.1%)、「同學」(52%)、「學長姐」(44.5%),以及「學校老師」(34.4%)、「同輩親戚」(22.8%)。

此次調查更發現,「求職早鳥族」的薪資和錄取率,也具備明顯優勢,對於在「校園徵才季」開始投遞履歷的社會新鮮人,有76.3%企業透露,「願意提供」較高的起薪,而且會比較晚求職的新鮮人,大約高出9.5%的薪酬,同時對於在「校園徵才季」開始投遞履歷的社會新鮮人,更有高達87.1%公司指出,「願意提供」較高的錄取機會。

「名校光環」對求職這件事情,仍然有些許幫助,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仍有41.3%的企業坦言,如果求職的新鮮人,屬於「頂大等級」畢業學歷,其實「會提高」錄取意願。不論學校出身如何,假如在學時,主修或涉獵的範圍較廣,其實在求職時,相對上仍具某些優勢,因為也有高達六成九(69.1%)的企業表示,對於「雙主修或輔系」的新鮮人,同樣「會提高」錄取意願。

對過去參與校園徵才博覽會的求職者,在可複選狀況下,資方比較「不滿意」的地方,主要依序為:「走馬看花,未鎖定要求職的企業」(77.7%)、「一窩蜂湧到知名企業的攤位」(65.2%)、「事前未作功課,對求職的企業不夠了解」(53.2%)。其他參加校徵時的缺失,又還有:「服裝不夠正式」(34.4%)、「目的只為了拿贈品」(25.4%)、「未主動攜帶履歷,只想現場填寫」(24.3%)。

綜觀前述調查結果,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對於畢業前開始「積極求職」的新鮮人,企業方面願意提供「薪資溢價空間」,而且錄取率也有望比較高,因此提前準備好履歷表與自傳,並且盡量穿著正式服裝,前往校徵博覽會應徵,搶先一步找到職場好位置,相較六月畢業季後才採取謀職動作,此刻在面試心情上,其實會比較穩定些。

楊宗斌也建議,想「近距離」接觸上市櫃知名企業的人事部門,更要把握三月份開始的校園徵才季,畢竟這個時間點是這些大企業,全年第一波的對外招募活動。如果「早鳥族」求職者親臨現場且主動應徵,有機會畢業前被錄取,甚至可能在四五月份,就接受職前訓練,一領到畢業證書立刻上工,完全沒有「待業空窗期」。

相關新聞


新人待遇天花板! 畢業生期望領34K 8年挑戰年薪百萬


台大校園徵才開跑!336企業搶才「史上最多」 台積電首招外籍生


畢業生夢幻企業!台積電11連霸 長榮連3年奪冠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