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考慮國外求職!偏好美日 東協也上榜

新鮮人考慮國外求職!偏好美日 東協也上榜
日本勞動力短缺問題嚴峻,厚生勞動省報告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10月為止,日本引進超過2百萬名海外移工。(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NOWnews今日新聞] 想去海外工作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許多應屆畢業生考慮到國外求職,最熱門的地點除了日本、美國,東協也上榜。不過「海漂族」可能會面臨許多風險與變數,希望回國後對履歷有加分作用。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高達95.1%的「應屆畢業生」或「今年退伍」的新鮮人表示,想要選擇「先就業」;相較之下,選擇「再進修」的僅佔4.9%。

在計畫先求職的人當中,又有高達91.7%透露,「想到國外工作」,整體比例也高於去年(2023年)的89.8%,並創下11年以來的新高。其中最熱門的「海外上工」地點,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名分別為:「日本」(44.7%)、「美國」(43.8%)、「東協地區」(42.8%),以及「澳洲或紐西蘭」(40.5%)、「南韓」(39.5%)。

而在六到十名部分,又分別是:「歐洲」(32.8%)、「香港或澳門」(28.9%)、「中國大陸」(27.8%),以及「加拿大」(24.1%)、「印度」(18.4%)。此外,還有六成七(67.2%)的準社會新鮮人表示,「有計畫返回故鄉工作」;若以「故鄉地區」交叉分析,屬「六都」的,返鄉工作比例高達74.7%;相形之下,「非六都的」返鄉意願,就下降到49.6%。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這代表大都市對年輕人來說,仍具「職場磁吸效應」,提高「外漂」離鄉意願,他們自認工作機會較多,起薪也較高,但可能卻忽略物價水準也較高,假如開銷變大,想真的存到錢恐怕更不容易。

楊宗斌進一步指出,同樣到國外求職,當起「海漂族」,除了要放下熟悉的親人與生活環境,重新適應風土民情,還得擔心當地物價,是否導致開銷過大,賺的錢甚至不夠花;而且目前海外上工的變數,仍需要考量該國疫情變化、防疫狀況與醫療水準。因此到海外工作,求職者通常都要求比較高的薪水,更希望在未來返國後,這些旅外職場經歷,能對履歷有加分作用,最終獲得「雙贏」結局。

相關新聞


學歷貶值!新鮮人就業意願5年新高 5大行業夯


新鮮人起薪創11年新高! 碩博畢多2646元 企業平均篩選218封履歷


求職早鳥族!談薪空間多9.5% 想找到頭路「投履歷29封」起跳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